源码资本曹毅:2019年很多行业将面临收敛

转载自:FT中文网

编者按:2018年对于创业者与投资人是不平凡的一年,“钱荒”背景下,投资走向谨慎,众多热门行业及概念急转直下。投资人们如何复盘2018,在新的一年对创业者们有什么样的期许? FT中文网特邀请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分享源码资本的2018年回顾以及对2019年投资市场的展望。

以下为编辑后的访谈实录:

FT中文网:请简单介绍下源码2018年的投资和退出情况,您怎么看待源码的2018年?

曹毅:2018年在投资方面是深度优先,适当增加广度。继续沿着“三横九纵”的投资地图在今年重点投资了“互联网+”以及“智能+”的产业企业、教育、零售、媒体、金融等行业,例如“小药药”、“易点租”、“海风教育”、“作业盒子”、“邻邻壹”、“邻几便利店”、“新潮传媒”、“蜗牛保险”等企业;以及“全球+”的金融等行业,例如“Krazybee”、“Bluepay”等企业。今年也有如“美团点评”、“蘑菇街”、“小牛电动”等实现上市。除了投资和退出,今年我们在投后方面的投入继续加大,对成员企业的帮助越来越明显,这点也令我们非常兴奋。

FT中文网:其他一些机构有提到,前几年市场过热,有些项目估值虚高,今年有回归理性的趋势,你们感受如何?

曹毅:最终企业的价格、估值会是企业创造价值的准确反映,追求短期的、快速的、容易的成长在时间的拷问下最终会苍白无力,估值也会水落石出。今年市场回归理性,是对优秀创业者和企业的健康成长好机会,也是社会对长期有耐心的创业者的一种褒奖。

FT中文网:最近最让您感兴趣、感到兴奋的投资项目或领域有哪些?

曹毅:最近看到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多家公司成长喜人,在创造持久真实价值,对流通环节、制造环节的改造会越来越彻底、越来越有价值,进而会提高中国“智”造的整体水平和世界领先位置。这个事情让我们有了更多历史使命感。

FT中文网:在细分领域方面,源码主要关注什么样的机会?源码所看重的项目,都有哪些共性?

曹毅:我们希望源码投资的企业是一批能够代表中国最先进生产力的新经济企业。这些企业首先在其细分行业中是中国的领跑者、创新引领者,然后他能够有更大的视野和成长机会,可以成为全球的领先者。这是我们的期待。未来全球化里面中国的创业者在全球化的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希望我们能够在这个历史时期贡献一点作用。

我们的使命就是依托科技跟资本力量,帮助创业者实现商业变革的梦想。如果说我们扮演的是水的角色,那么成员企业就是树木。但是树有很多种,有的是小树,有的会长成参天大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是能跟参天大树一起成长,成为大生态里面的一部分。

FT中文网:请您预判一下未来一年投资环境和趋势,或者明年源码的投资重点领域。

曹毅:2019年很多行业的关键词应该是收敛。有的是收敛的开始,有的是收敛的加速,有的是收敛基本成型。

比如消费互联网领域主要是在收敛加速、及部分领域的收敛基本成型阶段。2018年还是出现了一些新的快速变化增长的领域,比如说教育、零售等领域的“互联网+”、“智能+”机会。但总体来说大的消费互联网格局基本收敛成型了,头部的公司还是各就各位,很强大。当然2019年也一定会有新的演变,比如可能在医疗服务等,只是大概率不如往年。

但比如产业互联网就是觉醒的开始,也意味着传统产业作业方式收敛的开始。产业互联网创造价值逻辑是用数字化、互联网、智能化,将新的、先进的生产力应用去改造传统行业。传统行业原来大部分是“小、散、乱”的,透过先进工具这样的力量下,有机会化零为整,形成收敛。不管从产能这一端,还是在流通、零售这一端,这是产业互联网崛起,对应的是很多传统方式收敛的开始。我想2018年已经开始了,2019年收敛会加速。

FT中文网:未来一年对创业者们有什么建议?

曹毅:新一年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需要在互联网下半场和大经济周期双重考验下生存、发展。以前可能是产品、技术、市场、战略、融资等单项的能力的比拼,未来会是更复杂、更难的组织能力竞争,以及更全面能力竞争。组织能力成为下半场深化竞争的更重要的元素。组织能力如果是很强,它能帮助企业抓住机会,把原来的优势扩大。未来这一年,需要“抬头看天,低头做事”、“练好内功,长期有耐心”、“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