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码资本曹毅:“互联网+” 告一段落,下一波浪潮是“智能+”和“全球+”

2014年曹毅创建源码资本,投资涵盖多个细分领域,包括互联网金融、产业互联网、游戏娱乐、O2O、出海互联网等。

源码资本专注于TMT行业早期投资,目前管理规模约5亿美元和15亿人民币。源码资本的一大特点在于——集合了近30家IT产业领袖企业创始人及高管,形成由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的“码荟”生态圈,形成产业资本超级连接器。

曹毅曾任职于红杉资本,有着十多年创业投资经验。两年多来,源码资本投资了包括:

趣分期、 格上理财、银客网、用钱宝、以太资本、农分期、随手记等新金融企业;
易酒批、卡考、优办、微脉、百布、锐锢等产业互联网企业;
美团、链家、车和家、焦耳外卖、海那边、蘑菇街等服务电商企业;
以及今日头条、摩比神奇(360 Security)、Zenjoy等数字出海企业。

曹毅有自己独特的投资理念,他指出:

由于产业资本往往不会投很多早期项目,一般会看到胜出者时才会准确出击。
创业企业要避免早期的时候站队,先搭好自己的架子,之后才能和巨头对话,形成兄弟关系、合作伙伴关系。

邦哥在2016创新中国总决赛暨秋季峰会上专访曹毅

一、投资新风向

投资与创业企业,构成了创投的供需两方,近年来,二者都在发生新的变量。曹毅认为,就投资而言:

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及传统金融机构,开始进入创投领域做VC、PE。

同时,保险、银行也有进入股权投资领域的迹象,可以给市场带来了几十万亿元的资金量。

曹毅告诉邦哥,资金供应喷涌让一些已经跑出来的领先企业受益最多,发展成熟的“互联网+”赛道会得到进一步资金支持,可以更快占领市场。

▪ 阿里、腾讯、美团、今日头条、滴滴、京东等大企业拥有着强大的资本调动能力,将会是最大受益者;

▪ 各行业前两名的企业,也会得到一定资金支持;

▪ 偏保守、投资局势比较明朗,或者公司风险不大的行业,也会受益但是竞争会更加激烈。

由于回报周期长、风险大等原因,早期创投领域不会有资金大量涌入,“早期创投领域的竞争压力相对轻一些,但每个投资机构都应该选择自己最有竞争力的角度切入,不能没有清晰的竞争策略”。

二、创业新浪潮

“互联网+”喧嚣仍盛,但在源码资本创始人曹毅看来,“互联网+”其实已经进入收官阶段。“互联网+给全社会带来了非常好的基础设施积累,为很多行业做好了连接,更给创业新浪潮的下半场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基于上述判断,曹毅给出了未来的两大创业方向:“智能+”和“全球+”。

1、智能+。所谓“互联网+”,指的是互联网+线下产业,用互联网帮助线下产业做更好的资源匹配,从而提高经济效率。
当“互联网+”做好了连接和数据的积累之后,人工智能就可以开始发挥用武之地了,即“智能+”——原来是由人去配置资源,接下来将会是用机器、算法更智能地去配置资源。
曹毅认为,今年是人工智能元年,行业仍处于早春阶段,但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在教育、金融、安防之类的公司涌现出创新端倪。

2、全球+。地球正在变得越来越平,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创业公司同一个全球市场。海外淘金热潮来临,像360、猎豹等第一批出海公司已取得不错的成绩。
曹毅认为,这股创新力量会越来越大,出海公司越来越多,大到BAT、小到新创公司,很多都在采用“降维攻击”模式,或者利用成本优势去抢占海外市场。
曹毅指出,这两个大创业主题都会持续5~10年,未来1~2年还不会很快爆发。最近两年的创业机会仍是在正处于收官阶段的“互联网+”。当然,创业者也应该以持续长期的心态参与到即将到来的“智能+”、“全球+”创投大潮中去。

三、产业资本超级连接器

曹毅把源码资本的打法和阶段性定位定为“产业资本超级连接器”——创业企业和产业资本早期不方便合作,没关系,可以通过源码资本。作为中间媒介,帮助创业企业与产业资本进行合作,用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共同帮助创业企业发展。

源码资本的出资人LP来自于30多家顶级企业,包括A股、美股、港股上市公司、BAT高管等,拥有庞大的资金、业务和牌照等社会资源的积累。

源码资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通过“码荟”组织形成了一套为创业者服务的生态体系。

“码荟”是一个类似同学会式的创业交流和互助联盟,LP们就像高年级同学,被投公司就像低年级同学,“码荟”帮助两者对接,通过内部分享,定期沟通和头脑风暴等形式实现资源互通互助。

以源码投资的企业“易酒批”为例,它给中国1500万个餐厅、便利店做酒类为主的快销品供应。源码帮助“易酒批”引入了美团作为战略投资人。因为两者业务的合作是非常直接的,美团上的400万个商家可以作为“易酒批”最直接有效的客户群,与产业资本结合后的良好发展前景帮助“易酒批”迅速拿到了C轮融资。

四、在27个空格里寻找投资机会

关于自己的投资体系,曹毅形容为“三横九纵,铺成一张投资地图”。

三横指的是“互联网+”、“智能+”、“全球+”三个不同的水平维度;
九纵指的是九大垂直行业,包括媒体、通信搜索、出行、餐饮衣食住行、产业B2B、企业信息化、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

三横九纵,形成27个空格。而每个空格领域,都处于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成熟程度:

有的已经熟透,空格灰掉;
有的正值红海;
有的是蓝海;
还有一些极其不成熟的,是冰山阶段。

“当水温达到一定程度,就是源码花精力的时候”。曹毅说道。

有的空格领域5年前就已兴起,比如媒体,传统杂志、报纸的“互联网+”是网媒,但当“智能+”出现后就有了新的可投资空间,例如通过智能化的运算形成个性化的内容推荐,所以曹毅才会选择投资今日头条。

未来“全球+”同样可以在媒体创投领域奏效,“全球化的今日头条在哪里?这就是现在需要找到的创投机会”。

五、时代需要三头六臂的全能创业者

成立基金2年来曹毅最大的感触就是:现在的创业者跟以前不一样。

一方面,时代对现在的创业者的要求更全面。几年前可以一美遮百丑,虽然一个创业者在其他方面明显有短板,但因为原来的行业相对来说需要具备的成功要素数量少一些,创业还相对比较简单。

但现在对团队要求很多:

1.技术、团队和吸引社会资源的支持能力;
2.跟政府做沟通的能力;
3.非常了解传统行业的发展脉络;
4.更全面、更善于整合资源、更国际化等。

另一方面,现在的企业成长模式不一样。创业公司未来的成长,已不仅仅是依靠VC、PE实现IPO,而是要联合产业资本,通过并购或IPO共同促进成长,投资机构也应该更好地顺应这种趋势。

500+ 位投资大咖、超过 2000 位投资人、500 家创投机构,12 支天使战队、8 大专场、109 个创业项目巅峰对决,诠释创新中国的无界之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