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采访】曹毅:计算机科学给我决策灵感

转载来源: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系庆系友文集》
采访:李静 / 吴玥仪 / 祝青宇
成稿:祝青宇

曹毅:计算机科学给我决策灵感

与计算机结缘

在高考之前的规划中,曹毅的目标是清华的物理系。从高中开始曹毅就对物理情有独钟,加上竞赛的背景,他对理论和基础研究有着强烈的兴趣。

后来经过综合考虑,曹毅觉得计算机在理论和应用上能达到很好的平衡,更贴近社会的变革与需求。但这也只是他的一个很粗浅的了解,要真正了解“计算机”,还是需要一个慢慢进入的认知过程。

报考志愿之前,曹毅也和大部分同学一样,掌握的信息并不完全。在大学之前,他对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了解也还比较欠缺。但是如今回想当时所做的选择,曹毅感到很庆幸,这并不只是获得了相关技术,更加重要的是掌握了计算机语言带来的新思维方式,甚至一种新的世界观。

虽然曹毅在高中就接触过计算机,但在他刚上清华时,还是发现了和同学们的差距。开学第一周去上机,同学就写出来了贪吃蛇,他因此略受打击,但他很快开始努力追赶。起先他先用手写,再带到计算中心机房输入并debug(排除故障),花了两个多月,他终于也把贪吃蛇写出来了,也逐渐弥补了第一学期的落差。但当第一个学期的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以后,曹毅还是第一次体验了后百分之五十的滋味,但这也激励着他比别的同学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

而除了清华这个土壤,家乡的环境也给了他许多启发。浙商历史悠久,并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自主创业艰苦奋斗的精神。曹毅坦言,自己从小读书就是在实践这个精神。虽然是独生子女,但家里为曹毅提供的教育资源仍旧有限,曹毅凭着自己的刻苦,最终在高考中取得了金华市高考状元、理综类满分的好成绩,回馈了家庭对他的付出和期待。

在课业之外,和系里学长的沟通交流也让曹毅受益匪浅。从借师兄电脑,到后来受学长信任做水木清华BBS“未来之路”版副,曹毅也因机缘巧合成为了最早一批2字班BBS用户。作为就业联盟负责人,他和王小川在本科时代就有联系。在曹毅看来,王小川很热情,不仅给同学们深度宣讲,还鼓励他创业并介绍投资人,两人直到现在还保持良好沟通,互相听取意见。曹毅的BBS用户名叫“曹操”,因为自己姓曹,他很向往曹操的雄才大略。

探索与机遇

在大二的时候,曹毅就在自己的未来规划上下了很多功夫。他在酒井BBS上浏览过大量的文章,对技术、产品、咨询、研究等等主流行业都做了较为深入的思考。2004年是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的回暖初期,投资行业又开始起步。曹毅第一次接触这个行业也是机缘巧合,大二暑假找工作时,他看到一个p2p流媒体技术投资分析师岗位的招聘,这项工作和自己在高新能所做过的SRT(学生研究训练)项目契合,同时又不是纯技术的岗位和行业,曹毅马上对这份工作产生了兴趣。

投资最吸引曹毅的地方在于,给从业者提供了充足的学习动力、压力,又不乏大量快速学习的素材。在岗位上高强度工作时,能不断帮助人去打开视野、思维边界、认知边界、甚至是性格边界。

虽然事业还处于最有希望的上升期,但是曹毅已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褒奖。行业内的肯定带来了鼓励,但同时也给他尚未盖棺定论的事业带来了压力。风投是一个竞争巨大而变化多端的行业,它需要从业者不断重新确立自己的位置和方向,而名誉也只是让别人了解自己和公司的方式。更重要的是能去运筹资源,促成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

2014年正是这样一个契机,新的资本源遇上了新的创意,给了资产管理人一个很好的机会。学校和工作之后的朋友圈也带给曹毅很大帮助,资金的募集、项目的判断、合作的机会,都有他和朋友们相互认可相互成就的身影。而计算机系是曹毅一切运作的原点,不仅带来了他奋战的原动力,也让他在大环境下用信息技术和资本去推动商业变革。

如今曹毅的团队已经有五十多位雇员,管理资金逾一百亿,投资企业超过一百家,并且以每年新投三十家速度递增,曹毅的团队已经走在了行业队伍前列。要运营这样一家公司,只能靠团队的力量进行细致分工,并且需要覆盖投资之后的增值服务。

在大量的信息面前,曹毅仍然把握着关键决策。只有靠高效的组织结构设置,才能使信息交流充分,并且做出最有力的判断。在曹毅看来,公司的使命是用信息技术和资本去推动商业变革。他认为每个行业都有价值创造的机会,尤其是通过信息技术,去重构它的价值链,从而创造更好地产品和服务。而技术和资本都是放大器,能够把好的产品和模式快速推广。


走出舒适区

对曹毅来说,计算机带给他的不仅是专业知识的积累和同学友谊,更多还是培养了不断优化算法的意识和能力。这是一种不断反思总结的做事过程,不仅要完成当天的工作,还得及时更新工作方法,用同样的时间将输出结果最优化。就像大一学冒泡排序,上手快,对少量的数据也很适用,而对大体量数据则表现不足。只有练就新算法,对新的数据才会有好的表现,这给他带来许多的灵感。数据、算法、算力三者叠加能产生最好决策,这种商业运作的思路也正是来自计算机语言的启发。

曹毅觉得对于计算机系的同学们来说,自身的优秀带来了很多保底选择,但在选择的时候,还是应该给自己留下可能性和空间。考研、出国求学、工作,在比较传统主流的道路选择中,虽然同样有价值和意义,但惯性驱动大,自主思考的成分较少。

同学们更应该珍视在清华能接触到的前沿经验,这些经验能打开一个人的视野。曹毅希望同学们能挤出一定时间去涉猎各种信息,知道这个世界的丰富多彩,以及行业的五花八门,再去决定自身价值的实现方式。“主流的选择并不一定适合自己,虽然比较容易,但是不应该忘记舒适区之外的世界。”

曹毅选择离开红杉公司,去亲身参与到创业正是一种自我挑战,但同时也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曹毅每天都在不断接触创业者,包括像校友王兴、王小川等人,他们的勇敢、理想主义、改变世界的欲望都是后来者进行尝试的理由。

曹毅希望自己能成长为一名资金管理人,转型过程能给他带来充足的收获。这对曹毅来说是一个全方位的挑战,他要考虑的内容突然变多,宏观调控和团队协作效率、心理变化,都是在成为领导人之后要面临的挑战,难度也超出了预期。

从一个到几十个团队,每个成员都在自动驾驶的状态下工作,运用自己的思考能力和一定范围内的行动能力,彼此之间又需要有很好地协作和连接。曹毅和他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同样面临着压力和诱惑,选择不计其数,需要有机的整合。

即使平时处于刻苦工作的节奏之下,曹毅坚持保留周末,他通过抽离工作日的紧绷来让自己保持好状态。空闲时,他喜欢看电影和历史剧,让自己沉浸到某一段历史事件当中,思考它变化的动力和过程。无论是较为微观的行业历史,还是宏观的社会历史,曹毅觉得它们都有和企业工作内容相通的部分。

对于计算机系的发展历史,他赞许计算机系通过培养优质人才,持续推动着中国的产业进步和经济发展。每年的毕业生,不仅推动是信息革命的主力,也在很多方面改变着世界。

值计算机系六十周年之际,曹毅期待系里能培养出领跑者。不仅是要提升国际水平,在学术成就上令人瞩目,同时可以挖掘出应用的本身价值,从而提高社会承担力,让人们生活更加美好。他最后留下了自己衷心的祝福:“祝愿计算机系能为社会培养越来越多的领袖型中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