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初心即未来

近日,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在2020码荟投资人大会暨智能制造峰会上,与在座嘉宾分享了他《源码六年创业路及股权投资的几点思考》,总结了在做一家最具创业者精神的投资机构道路上,他的心得与感悟,并以此致敬坚韧敢为、一路同行的创业者们。

峰会现场

回顾源码资本创业的六年,曹毅认为这“既是做投资的六年,也是在新经济股权投资领域创业探索的六年。”这期间,自身也经历了成长蜕变:“从狙击手到连队长,从一个纯粹投资人变为一个在资产管理行业的创业者”。

同时,源码资本也从诞生之初的小团队,逐步发展成为团队接近80人,办公室分布北上深三地的跨区域机构。在内部组织建设与革新上,源码资本坚持走机构化道路,目前早期投资与成长期投资组成的前端“特种部队”,同包括投后和平台专业人士组成的“武器库”之间,形成了实时多维的高效协作与专业分工,组织力得到极大提升。在国内外各类创投机构的奖项荣誉榜单上,源码资本也有幸多次上榜,这些都是得益于创业者的坚定选择和投资人们的大力支持。

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 曹毅

投资机构的金字塔模型

2014年成立至今,源码资本资金管理规模已经达到15亿美金、88亿人民币,成员企业中字节跳动、美团、贝壳、理想汽车等一大批新生力量开始引领中国新经济的发展浪潮。在曹毅看来,对过去的六年进行总结,要从这一个一个投资案例背后入手,首先应该要回答“为什么做”,“去做什么”,和“怎么去做”这三个问题,也就是“如何是看待我们自己的why、what、how”

图片来自 源码资本

从投资的角度去定义一家机构的why、what、how,答案会呈现出一个有序的金字塔模型。最底层是投资的初心,这既是在回答“why”这个发端起始的问题,也为后续的上层建筑打下基础。曹毅认为“如果一个投资机构的初心不是那么纯粹坚定,那么在中国这种竞争浪潮下,实现持续优秀的回报可能是比较困难的,也会患得患失做得体乏心累”。

“投资初心”与发乎其上的“投资理念、投资策略、投资逻辑、投资判断”几者之间是衍生递进的关系,其中“投资策略、投资逻辑、投资判断”回答了一家机构“how”的问题。例如,源码资本自成立初期就确认了“三横九纵”的投资地图,以“互联网+”、“智能+”、“全球+”为投资主线,不断前行,这也是最为容易被外界所感知的。

而想要去了解一家机构深层次的“what”,需要去到这个金字塔的中间层,也就是投资理念中寻找答案。投资理念可以理解为价值主张,也类比于一个人的价值观。“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投资机构需要面临取舍。对比具体的投资策略、投资逻辑、投资判断,一家机构的价值主张更加泛化、更加抽象,也更加底层。

在曹毅看来,“这个世界机会太多了,你必须得有一个相对底层的理念:我相信的是什么,相信什么是有价值的”。

源码的投资理念和价值主张

图片来自 源码资本、

1. 关注大变化

在2014年创立源码资本之前,曹毅已经在国内一线创投机构浸润多年,期间多次到国外尤其是硅谷学习交流,关注大变化的投资哲学逐渐深植于心,这点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源码资本的价值主张之一。

源码自创立伊始便将信息科技视作最核心的大变化,技术的创新是推动商业变革,推动社会变革的恒久力量。这其中又会有许多的演变,如“互联网+”、“智能+”等等各个产业与信息技术的融合。

投资于大变化可以让有限的时间聚焦在最大的事物之上,从中型、小型的变化中解脱出来。在这一点上,源码希望把有限的时间,最美好的时光“浪费”在最大的公司成长和技术最大的变革之上。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把握住了信息科技革命的浪潮,在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演进的机遇期,一大批新经济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与之相伴的本土创投机构也正是关注到了“这些基础设施变化带来的中间层以及应用层的变化”,才能有近年来的高速发展。

“投资于大变化是很有挑战的”,曹毅阐述道,“因为你也可以选择投资于小变化,或者投资于微变化,这也是一个投资逻辑,投资小变化相对来讲确定性会比较高,且回报周期可能会更短一些,判断起来也可能不是那么难”。投资于大变化,时间周期会拉长,不确定性会增多,而每一个变化后续的方向和速度也充满未知。所以大变化的捕捉是需要投资机构具备更多能力的,其中很重要就是坚定的理念:相信大变化,也要接受大变化所伴生的挑战和压力

2. 重视创新

在曹毅的阐释中,能看到源码资本对创新的理解是多个侧面的。

首先是选择科技创新。在之前的一段时间,市场上存在将欧美成熟的商业模式复制到中国,利用中国的成本优势、人口红利获取性价比上的优势,这样的产品往往不需要太多技术创新。以芯片领域投资为例,目前热门的投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国产替代,一个是新增场景的芯片研发。源码荟坚定的选择后者,即便是芯片巨头的新产品也能覆盖新增的使用场景,但至少这个区域会存在交集,既有创新突破也有国产替代,这是源码想要坚持的技术创新。

除了科技创新之外,源码也强调科技创新需要跟模式创新的融合,“创新公司必须也得有好的模式创新才可以把技术创新的威力发挥出来,且通过好的商业模式积累资源、获取利润,进而更好的投入到技术创新,做更深更长期的底层技术投入”。当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实现正向循环,企业发展的增长飞轮也将随之开启。

另外一个是管理创新,或者组织创新,这一点在人口增量红利消失、国内外市场竞争都日趋激烈的当下就显得格外关键。在曹毅看来,今天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引领一些组织管理创新,比如字节跳动。字节跳动目前管理着全球约十万人的团队,组织发展的问题尤其复杂,同时还有全球化背景的挑战,“怎样做好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内部创新,怎样做到又要有战略指引、又要有灵活空间等等,这些问题对字节跳动组织层面的考验都是非常大的”。为了应对组织变革带来的挑战,字节跳动设立了管理研究院,而飞书不仅是提升效率的沟通工具,也在层级组织向网状组织转变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面对这三类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无论是投资机构、还是创业公司,都需要有开放的心态,做到愿意去尝试,甚至去主动拥抱不确定性。在曹毅的眼中,“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岁月静好的一块领域。如果有的话,也是短期的局部的,更大范畴更长时间维度里肯定是一浪接着一浪的创新,没有人可以躺在那靠品牌效应、靠网络效应去坐享其成。” 正如今天所有大公司都怀揣着的巨大焦虑感,这也注定了创新迭代将会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而投资机构能做的,就是要投资于创新企业,从而在变局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3. 选择质变

在投资世界里,投资于量变、甚至投资于不变可能是挺主流的一派。不变的是相对确定的庞大需求,相对确定的供给方式;而量变存在于某些线性变化,比如领先公司通过比较更好的商业模式实现市场份额利润率的双重提高等等。从根源上来讲,这种投资理念是相信世界的某个局部是连续的。

曹毅表示,“源码投资于质变,是相信这个世界某些区域或某个阶段是不连续的、非线性的,是需要有一些质变才能够转型或者进化的”。源码资本希望更早看到一些相对长期确定性的大趋势,这种大趋势中往往蕴藏质变型的投资机会,而这类机会潜在回报和空间也是非常可观的。

在投资量变还是投资质变这个路口上,源码资本会趋向于选择投资于质变,投资于0到1、1到10这个阶段。即便是源码目前的成长期投资,也是认为这些公司在业务量变过程中,依旧还有某个新业务可能存在质变的可能性,比如从链家到贝壳,从头条到抖音,这期间都是既有量变又有质变交叉的状态。

4. 现在的边缘,未来的主航道

目前在市场上,很多行业容易形成“显学”,进而行业内迅速达成一致、形成共识,吸引行业内绝大部分的资金、目光和时间。源码资本内部极力强调拒绝滑入“短、平、快”的惯性通道。“短”,是指总倾向于短期就能见效;“平”,是指平庸,别人这么做我这么做,导致投资行业的平庸化;而“快”,是指总是在寻找快进快出的机会。曹毅阐述道,“人性是会受到向下重力影响的,如果没有一些理念、哲学、原则层面上的坚持,容易陷入行业的惯性洪流中,难以自拔”。

源码自身的做法是更早的去投入时间,哪怕这个行业现在没有共识,哪怕短期可能没有投资机会,哪怕只有很少的人在关注这个事物。源码资本要做的是,在一个看似边缘的行业,十有七八都不看好的时刻,去做那十之一二,当边缘变为主航道时,成为行业内准备最好的人。

在强调相信边缘时,曹毅认为这是需要一些浪漫主义,一些理想主义,尝试以未来科幻的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而现实中的自动驾驶,AR、VR,脑机连接,以及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回头看来也的确是之前科幻电影里所设想描述的。“记得《钢铁侠》里面,某个时间最大的公司是机器人公司。当下最大的公司是手机公司,但未来某一天最大公司可能就是机器人公司。对于未来可能会出现的事物,是需要一些浪漫主义的。”

在边缘领域去寻找创新,会带来一个明显的优势:快人一步。在这个时间窗内,聚焦所有的投资资源、研究资源、投后资源、网络资源,很容易取得先进优势,这将很大程度上避免现在创投机构之间出现的遭遇战。遭遇战可能无法完全避免,但在更大领域上,源码资本是希望打阵地战或者打伏击战,提前在一些领域布局。当这个伏击战场最后切换成主战场的时候,能有一个很好的位置来应对。

5. 与伟大愿景的创业者为伍

古语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投资行业应该是既怕入错行,又怕嫁错郎的一个领域。与当下时代最优秀的创业者在一起,每一位投资人都可能面临跟不上其步伐的压力,但正是这样的压力才会带来更多的成长。

经过多年的梳理,曹毅和源码认为最优秀的创业者通常是具备多个矛盾的集合体,他们能够让多个矛盾融合并且得到极致的发挥,比如既务实又浪漫。在源码的眼中:

优秀的创业者既能攻于九天之上,又能守于九地之下。既能够攻于九天,需要竞争的时候可以非常激烈的去竞争;又能守于九地,像一棵大树一样,向内自驱生长,成为苍天大树。

优秀的创业者既无限向外又无限向内。无限向外是指没有边界,在更大范围去涉猎,形成肉眼可见的业务、规模、数字、市值;同时又是无限向内,以飞快的速度提升内在。在曹毅看来,“优秀的创业者创业做一家公司,更广泛同社会发展连接,并且创造价值,同时也是一条自我修行的路径,二者合一,达到非常高的内在境界,所以他们既是无限向外,又是无限向内”。

优秀的创业者既感性又理性。很多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的创业者们能够非常有逻辑和体系的去梳理事物。但是他们对人性是很敏感的,“对于不太能用逻辑和理性去描述的东西,他们并不认为这个东西就不存在,反而用一些感性的视角,很好的同理心来对待”。

“现在的创业者就像当代的摇滚明星一样,能够看到他们身上有热爱的力量,理想的力量,偏执的力量,独行的力量,纯粹的力量”,曹毅颇有感慨的表述道。

初心即未来

投资策略、投资逻辑、投资判断是基于投资理念,投资理念又是基于投资初心,而回到源码的投资初心。曹毅在演讲最后表示,源码的初心就是去做最具创业者精神的投资机构,创造持久真实价值,助力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帮他们改变行业,进而改变世界。

图片来自 源码资本
目前源码资本资金管理规模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内部组织持续创新迭代,投后服务能力稳步提升,IT数据价值初露锋芒,外部“码荟”生态循环良好,这些不同侧面的优化和成长都源自于源码清晰的自我定义。
六年之后的今天,源码成员企业近200家,覆盖中国新经济领域的各个方面,源码与成员企业一道正在成为推动中国崛起的新兴力量。“To C的企业是在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To B的企业是在让商业更智慧”,源码资本将继续同伟大愿景的创业者一道,不忘初心,携手创造持久真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