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获CB Insights全球最强AI创业公司,6家公司宣布业务升级 | 码荟志·12月

Milestone

壹米滴答获数亿元B+轮融资

12月25日,上海壹米滴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已获得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股权投资平台国开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领投的数亿元战略投资。在资本助力下,2017年,壹米滴答由原有的轻运营管理平台,逐步向轻重结合的运营管理平台过渡,完成了含核心区域在内12个省区的股权重组。投资方将充分发挥资金优势与产业资源,助力壹米滴答更快发展

凭借创新的商业模式、卓越的产品服务、领先的运营效率,壹米滴答屡获资本市场垂青。2016年9月至2017年7月,公司相继完成了A轮、A+轮、B轮融资,获得源码资本、普洛斯、凯辉基金、险峰长青、鼎晖投资等投资机构的高度青睐,累计融资额达到五亿元。投资方不仅为壹米滴答带来了雄厚的资金,同时也带来了物流、金融等领域的丰富行业资源和专业管理经验。

 

What’s new

1. 美团点评宣布组织升级 聚焦四大LBS场景

美团点评宣布公司最新的组织升级,美团点评将聚焦到店、到家、旅行、出行四大LBS场景,升级前台业务体系,强化中后台支撑和保障能力,升级公司综合管理体系。这是美团点评在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后的首次组织升级。

在前台业务体系上,美团点评成立新到店事业群和大零售事业群,分别由张川和王慧文担任总裁。同时,成立出行事业部,由王慧文负责;基于此次升级,美团点评将构建起新到店事业群、大零售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以及出行事业部四大业务体系。同时,中后台体系建设也是此次组织升级的重点。在此次中后台的组织升级中,王兴亲率成立了数据战略委员会、业务管理委员会和安全委员会,陈少晖和穆荣均分别担任业务管理委员会和安全委员会的常务副主任。

2.链家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 共建房产服务生态体系

12月14日,链家与腾讯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房产服务生态体系。链家作为以数据驱动的全价值链房产交易平台,一直以来通过房地产服务领域大数据的构建以及多种数字产品的研发,不断优化消费者的服务体验,助力行业健康前行。本次达成战略合作,链家在未来将借助腾讯云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能力,进一步优化房产交易流程,提升房屋交易效率,并在大数据安全保障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

链家与腾讯云强强合作,不仅是为房产服务企业率先上云做出尝试,更是房产服务行业进一步探索数据化管理、智能化体验提供有效经验,将进一步提升整体系统的可扩展性、可靠性及安全性。

3. 农分期与厦门农商银行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1日,农分期与厦门农商银行及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全面达成战略合作。

此次合作将以福建地区为试点,推出一系列具有指导意义和示范价值的”三农”服务项目。合作各方将通过深入三农领域深耕农业生产场景,为农户解决渠道少、融资难、成本高的融资困境。同时打破个体限制,让农户的闲散订单通过平台形成规模,逐步降低生产成本。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合作,做好”三农”服务工作。

4. 蓦然认知推出全新智能决策引擎 MorUI 2.0

12月20日,蓦然认知「万物赋声」全球首次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上,蓦然认知重磅推出MorUI的升级版——全新「智能决策引擎」MorUI 2.0, MorUI 2.0版本最大的亮点是智能化,这不仅体现在“GUI+VUI”的交互方式智能化,也体现在个性化推荐、千人千面的决策智能化,此外,MorUI 2.0还能智能匹配场景,实现高效、自然的交互与服务。

蓦然认知CEO戴帅湘认为,在全新的AI历史机遇下,蓦然认知要主动承担起两个使命:通过一系列AI核心技术让机器更好地认识世界;利用AI创造更自然、高效的交互方式,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5. 车和家正式发布旗下首款产品SEV官方图片

近日,车和家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SEV官方图片。新车定位为一款小型低速电动车,据悉,新车将首先在巴黎和洛杉矶启动共享出行服务,并将于2018年正式亮相,未来国内售价可能在4万元以下。

外观方面,新车的外形十分小巧,采用两门两座设计,由于车身宽度较小,其内部座椅采用前后布局设计,据悉一个标准停车位可以容纳四个SEV车型停放,并具有车外泊车功能,减少了城市道路占用。

动力方面,新车采用纯电动驱动,最大续航里程为100公里,并且无需充电桩也能完成充电,可利用220V插头直接充电,同时车内电池可拆卸更换,方便拎回家充电。

6.壹米滴答全面实现华东、华南、华北市场铁三角战略

近日,壹米滴答宣布福建省区盛大起网,标志着福建省区域打开全新的格局。壹米滴答网络中心负责人孟豹表示,壹米滴答全面实现华东、华南、华北市场铁三角战略,覆盖全国的密集服务网络,构建全国最强物流网络平台。此次壹米滴答福建省区盛大起网,标志着福建省区域打开全新的格局,为福建乃至全国客户提供更高效的物流服务。

 

Quote

    (链家集团 董事长)

“美好生活,是人民在新时代的更高追求,在住的领域,不论是租赁、买房还是养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链家都在不断提升,让住更有品质和保障,让更多中国家庭实现’住有所居’成为可能。刚刚结束的十九大也提出来不充分、不平衡的发展的问题,今天在房子这里边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从全中国来看,我们的房数除以户数已经超过一了,但在一些大城市里边,是远远不够的。比如拿北京来看,北京我们今天存量的住宅总共七百万到七百五十万套,五亿平米,今天这个城市里住了两千两百万的常住人口,平均一个人二十六平米,比平均水平低很多,所以我们有时候看房子是不是够住也是很重要的问题。”

戴帅湘 (蓦然认知 创始人、CEO

“以我自己的性格,我不会选择一个从未被验证的市场。或许卖点是有,但音箱有明确的销售渠道,有清晰的产业链条吗?虽然现阶段它可能有教育市场的意义,但这个新兴产业相对较轻,且存在太多不确定性。让公司活的长久的第一个条件,就是不能首先切入较轻的市场。我们也可以给一个移动 app,譬如猫眼电影,做语音对话系统,但是他们的链条实在太短了,做 2B 生意,靠这种‘轻量级改造’,能赚到什么钱呢?我认为,只有做的重一些,才能活下来。”

 

Honor & Awards

1. 今日头条获CB Insights全球最强AI创业公司

硅谷知名数据公司CB Insights在美国旧金山发布了第二届全球最强AI创业公司榜单AI 100,评选出2018年度世界范围内AI技术领先的100家创业公司。今日头条作为中国AI企业代表入选该榜单,此外,不久前吴恩达加入的Drive.ai,以及DeepMind哈萨比斯投资的英国芯片公司Graphcore也都有上榜。

据悉,此次榜单的提名范围涵盖全球25+领域的2000多家创业公司,最终只有百家上榜,竞争激烈,入选率不足5%。CB Insights榜单评选的标准包括投资者情况,技术创新,团队实力,专利活动,Mosaic分(注:Mosaic分是 CB Insights 发明的一套算法,专门用于衡量未上市公司的整体发展和增长潜力),融资历史,估值和商业模式等。今年的入选企业涵盖医疗保健、网络安全、AI硬件、市场、机器人、教育等多个行业。

2. 智融集团、阿博茨科技、蓦然认知、回收宝、壹米滴答获“新商业100年度榜”

近日,36氪第五届WISE大会——“WISE2017新商业大会”成功召开。会上重磅发布了2017「新商业100年度榜」,源码资本投资企业智融集团荣获“年度高成长公司”;阿博茨科技、蓦然认知荣获“年度最佳A轮公司”;回收宝、壹米滴答荣获“年度最佳B轮公司”

此榜单由36氪联合顶级商业媒体、商学院、知名投资人权威发布。聚焦趋势价值,着眼商业未来,旨在表彰那些在2017年度表现卓越、成长快速、勇于突破常规与传统的认知,用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与进步、具有未来潜力的新商业先锋。“100”代表的并不仅仅是奖项的数量,它更代表着新商业未来的中坚力量。经过了网络公开报名、评审提名、专家初选、网络大众投票、评审终选等评选流程,最终百余家企业(或领袖)在上千个候选者中脱颖而出。

3. 回收宝、智融集团、壹米滴答、蓦然认知、销冠科技获“2017创业黑马TOP100”

12月15日,第十届创业家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上隆重发布“2017创业黑马TOP100——中国最具潜力创业公司”榜单。这是连续第三年创业黑马公布“最具潜力公司”榜单。历年上榜企业已有超过20家登陆美股、A股、港股,部分企业的市值或者估值超过十亿、百亿美元,如京东、奇虎360、陌陌、暴风科技、小米、滴滴、摩拜等。10月26日,榜单报名开始。11月14日,在线投票启动。截至11月26日在线通道关闭,共有485个项目报名,投票总数超过110万票。源码资本投资企业回收宝、智融集团、壹米滴答、蓦然认知、销冠科技获评“2017创业黑马TOP100”。

4. 回收宝、二更、运去哪、农分期、智融集团、车300、e保养获“2017中国创新成长企业100强”

近日,由创业邦主办的“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7创业邦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峰会以“融合+趋势”为主题,揭晓了2017中国最热门的创新成长企业100强榜单,源码资本投资企业回收宝、二更、运去哪、农分期、智融集团、车300、e保养均上榜。

据悉,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是中国创业市场最具权威的创业风向标,而“创业邦创新成长企业100强”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公司评选,素有创业圈奥斯卡之称,不但关注最有潜力的创业公司,发现资本潮流,更揭示年度创业趋势。创业邦作为中国大陆最具权威的创业服务平台之一,这是连续第9年推出“创业邦100”榜单评选活动,已经成为中国每年新获得VC投资最有潜力的新贵榜。历年上榜企业已有超过20家登陆美股、A股、港股,部分企业的市值或者估值超过十亿、百亿美元,如京东、奇虎360、陌陌、暴风科技、小米、滴滴、摩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