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码2017:立足之年

在繁荣动态的新经济世界,三年半,我们刚刚有了一个小小立足之地。2017年被我们内部称为源码的“立足之年”。恰逢三周年的时候我们成功募集了第三期人民币、美元基金。人民币三期基金在持续引入新经济领袖企业(家)同时,还得到了国家级引导基金、顶级母基金、大型央企等投资;美元三期基金获得包括多个主权财富基金、慈善基金会、养老基金、母基金、家族基金等投资。三期基金募集成功通常被认为是一个管理机构生存“立足”的重要标志,在行业发展的这个阶段,我们还是很幸运也很不容易能有一个小小根据地。

码荟成长

今年是我们“码荟”小伙伴们收获满满成长多多的一年。我们的高年级同学中有突破百亿、三百亿、五百亿美金的,我们低年级同学也在较短时间突破一亿、五亿、十亿、几十亿美金的。一方面我们深耕“三横九纵”中少数重点领域做投资,一方面我们也夜以继日地和“码荟”创业者泡在一起,做他们的“诤友”,跟得住、帮得上。从创业者学习是投资人最重要的学习方法之一,能不能长期跟得住、帮得上这些每天进步1%的创业者,也是驱动我们努力的压力和动力。

2017年码荟融资(部分)

源码资本专注于“互联网+”,包括:金融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服务互联网,“智能+”,“全球+”等创新领域投资。代表企业包括:趣店集团、格上财富、银客网、智融集团、随手记、磁金融等金融互联网企业;易酒批、壹米滴答、销冠科技、百布、锐锢等产业互联网企业;美团、链家、蘑菇街、居理新房等服务电商企业;以及今日头条、车和家等“智能+”企业,Zenjoy、Mybo等“全球+”企业。

码荟观点

前几个月我们曾提出科技创新的“9个面孔”:光环曲线、三浪叠加、七颗龙珠、漫长冰河、过度繁殖、超级物种、有大有小、有快有慢、有长有短,试图给正在发生中波浪壮阔的信息革命做几笔素描。确实现阶段在信息科技相关领域创业突破的难度在提高,作为投资者的判断难度也自然提高,需要长期有耐心。快慢并不重要,快一些、慢一些都没问题,最重要的是要能够持久、真实、宏大。我们要坚韧地去等待漫长的冰河期过去,过滤光环带来的眩晕,细数七颗龙珠是否到齐,迎来寒武纪的物种大爆发,去伪存真最后来供养新一代的“超级物种”构建新生态平衡,创造持久真实价值。

源码队伍

今年也是我们组织成长重要一年。从数量上小伙伴增加到了四十多人,更需要关心如何让每一个有潜力同学有超过行业速度的成长。需要建立一个好的成长框架,通过优化集体学习算法、提高个体算法及算力使用的有效性来达到优秀学习结果。老成员也在方法论、价值观等方面起了很好的传递指引作用。这一点,我们将不断探索前行。梯队上,继2016年底前金山CEO张宏江博士加盟任投资合伙人之后,今年我们迎来了另一位合伙人黄云刚加盟。云刚具备能蹲马步、有韧劲、求真求胜求长、贴近创业者、深度研究思考等特质,与源码团队所追求高度一致。我们在过去三年半时间,不论从个体还是团体都有了扎实长足的进步,这会是源码持久的重心。

张宏江 博士

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

前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金山软件CEO加盟源码资本,任投资合伙人(VenturePartner)。

张宏江博士是世界多媒体研究领域一流的科学家,是计算机视频检索研究领域的“开山鼻祖”,获得过IEEE(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协会)和ACM(美国计算机协会)两大计算机专业协会颁发的重大奖项,是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同时获此殊荣的华人科学家。

黄云刚 先生 

源码资本合伙人

黄云刚曾任经纬中国董事总经理,专注于移动互联网、交易平台类、企业服务和在线教育等领域的投资,曾负责主导快的打车、猎聘网、保险师、oTMS、IN、年糕妈妈和摩天轮票务等优秀项目的投资,是企业战略、组织架构、人才招聘、市场规划和公司融资等方面的资深专家。黄云刚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得全国第一批创业管理硕士学位及管理学学士学位。

40+ 位同学组成投资、投后和平台组织架构。

我们追求自驱、求真、开放、好奇、极致。

希望我们不仅仅是时间意义上的“第三代基金”,而是实际意义上有创新有时代特点的一代。作为新一代的一员,深刻感到在前辈高手林立中要做出成绩、做出特点是相当不易的,但有挑战才有意思嘛。作为这一代投资人须不断自我驱动,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磨练体力脑力心力,做出更好的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这是对资源的极大尊重和对未来世界的无限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