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家完成投资收购 6家公司战略升级 链家发力加盟新赛道 | 码荟志·2月

Milestone 

1. 美团点评参投印度最大的外卖平台Swiggy

2月8日,印度最大的外卖平台Swiggy最新完成了1亿美元融资,该融资由国际投资机构Naspers领投,美团点评参投。这是美团针对海外市场的第二笔投资。1月18日,美团点评刚刚完成对印度尼西亚最大互联网科技平台Go-Jek 5000万美金的投资。

美团点评战略与投资平台高级副总裁陈少晖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点评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探索全球化机会。通过与当地优秀团队合作,输出中国的先进经验,为新兴市场的互联网用户带来最好的本地服务体验。把美团点评‘让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扩大到全球范围”。

2. 今日头条完成对相机拍照工具Faceu激萌收购

2月18日,36氪获悉今日头条已经完成了对相机拍照工具Faceu激萌的收购,交易总价约为 3 亿美金。在被头条收购后,Faceu激萌相继冠名了浙江、东方、北京、江苏等地方卫视春晚——据悉头条原定由火山小视频冠名东方、江苏卫视,而抖音冠名浙江卫视,头条因故将上述广告权益转移到刚收购的 Faceu 激萌上,后者遂成狗年电视渠道推广上的头号赢家。 2016 1 月上线起 Faceu 就一直位列 App Store 榜单的靠前位置。据 App Annie 统计,2016 12 月起 Faceu 曾在 iOS 总榜霸榜两个月,并在摄影录像免费榜中保持了四个月的 top1

 

what’s new

1. 美团点评拿下保险经纪牌照 将与业内机构开展多种合作

近日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公告,同意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金诚互诺保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辖区(港、澳、台除外)经营保险经纪业务。工商信息显示,金诚互诺保险为天津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而天津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的单一股东为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即美团网。

对于进军保险经纪市场,美团点评保险业务总经理姚虎表示,考虑进入保险中介领域的初衷在于利用保险解决现有业务中平台难以解决的痛点。美团点评将保持开放合作的态度,与行业内各个机构展开多种合作,而其保险中介业务将首先聚焦集团现有业务中的服务痛点,实现国内保险领域现有产品和能力与集团业务的结合。

2. 链家开放中小中介加盟业务 未来三年布局5000家店面

链家集团宣布开展加盟业务,并计划在三年内将加盟业务拓展到全国30个城市,布局5000家店面。这相当于链家现有店面数(8000家)的62.5%链家将以德佑的品牌开展这项业务。德佑地产成立于上海,在2015年被链家收购。开放加盟业务,被认为是链家进一步实施规模扩张的重要步骤。此前的2015年,链家曾收购包括德佑地产在内的多家中介公司,实现了快速的全国化布局,其规模也大幅扩张。

链家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房产经纪公司,2016年和2017年,链家的GMV(成交总额)连续两年超过万亿,占整个行业的比重为10%。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存量时代的到来,链家仍有机会继续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

3. 车和家中大型SUV部分配置曝光 预计2018年发布2019年交付

近日,车和家创始人&CEO李想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上公布了车和家旗下首款中大型豪华纯电动SUV车型的部分配置信息。据悉,该车型将于2018年正式发布,并将于2019年交付给客户。

此款SUV车型的车身长度将超过5m,而根据此前曝光的效果图可以发现该车型座椅布局将为三排7座或6座版本,其零配件源自多家国际和国内的顶尖供应商,其采用的电池封装包通过国标GB/T 31485标准,每个电池包封装280颗18650电芯,每一颗电芯全生命周期数据可监控,历史数据可追溯,保证能源安全、高效、智能的使用和回收。根据车和家创始人&CEO李想此次透露的消息,该款车型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将超过700km,而匀速续航里程可达1000km。

4. 百果园联合二更推暖心视频 “把好吃带回家”成春节营销热议话题

2月2日百果园与二更同步首发“把好吃带回家”暖心大片。百果园与二更双微同步首发,视频全网大面积分发,一瞬间狂刷网络各主流平台,视频不仅触动用户积极互动,更获得一片的点赞声浪,全网播放量逼近2800万。

2月3-4日,知名情感类KOL苏岑,专业媒体广州日报、VISTA看天下和一系列强实力微博KOL,京东到家、海尔智慧厨房等几十家品牌蓝V纷纷参与“把好吃带回家”微话题。并为了精准触及情感类、生活类、地区类粉丝,更与微信kol美好生活小馆、上海头条播报、广州印象等深度合作为视频持续发热助力。与此同时,百果园更与支付宝口碑联合,举办有奖问答直播活动,吸引近20w用户瓜分丰厚奖金。短短几天内,微话题瞬间突破3300万,微信阅读量总体击破60万,病毒式的传播覆盖了垂直类、综合类的用户,获得大量的曝光度与好评度。

5. 会分期开放会管房公寓智能化管理SAAS平台

会分期继“金融+SaaS+AI”租房领域综合服务平台全面升级之后又出重拳,全面开通流量渠道合作为公寓运营商营销赋能。近日,会分期宣布开放会管房公寓智能化管理SaaS平台与外部流量平台的合作,通过百万间公寓房源为流量平台用户提供品质房源信息服务。

会分期此次开放会管房公寓智能化管理SaaS平台的流量合作,不仅能满足合作平台用户租房的痛点,还为公寓的推广营销增加新通道。公寓运营商可通过与会分期工作人员联系,在会管房公寓智能化管理SaaS平台中发布待租状态的真实房源,待系统审核完成后,将公寓的房源信息同步到流量平台。

会分期旗下产品包括会分期房租分期服务、会找房租房生活服务平台及会管房公寓智能化管理SaaS平台,做为面向租房领域的综合服务平台,会分期深刻的理解房租租赁市场供需端的需求,通过为公寓运营商多维度赋能,提升公寓的综合运营能力做更多的真房、好房及优质服务,来满足C端用户多层次的租住需求,让3亿租住人群住的更好。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会分期的业务已覆盖全国37个城市,服务租客百万人,服务公寓近千家。

6. 资产360推出智能催缴机器人“小叨”

资产360日前正式发布了一款智能催缴新利器“小叨”机器人,运用人工智能AI的决策能力解决催缴处置过程中的效能和规范问题。资产360创始人兼CEO叶海涛表示,从创立之初的O2O平台到贷后处置服务平台,资产360一直以数据+科技为核心,基于客户需求,在大数据应用、智能催缴、规范处置等方面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投入,提供专业、高效的全线处置工具,提升处置能力、运营管理效率和客户体验,实现处置行业的智能化、标准化、流程化。在过去一年取得跨越式发展的资产360,致力于打造新一代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据悉,资产360牵手国家级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语音等领域展开多维度合作。此次推出的新一代智能催缴机器人——小叨的智能服务,是以自动外呼技术为基础,以智能语音技术和智能催缴策略模型为核心的智能化产品。

 

Quote

余惠勇(百果园 创始人、董事长)

“我们现已有近3000家门店,强管控的打造已经成熟,如今向全社会开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带动一大批愿意往水果零售方面发展的同仁,共同来分享行业发展的红利。大型连锁模式无一例外需要整合全社会的资源,整合的资源越多,进化的速度越快,抢占市场的速度也就越快,效能就越高。全世界的大型连锁商的发展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百果园既然是以连锁的方式发展,就逃脱不了这个规律。”

   林(自如 CEO

“过去6年,自如赢得了客户和市场的认可,值得每一个自如人喝彩。未来,自如要做到让人尊重和喜爱,则取决于两件事:第一取决于我们到底要做一家什么样的企业。第二取决于自如人是一群什么样的人。未来,希望自如团队始终相信8个字:相信时间,相信正确。我们做的很多事,今天可能不被人理解,但是我们可以问自己,这件事情到底正确不正确。如果是正确的,我们就去做,时间会给我们最好的答案。何以自如?希望自如人是一群有自如范儿的人,行有品的人,有价值观的人,相信时间、相信正确的人。”

   敏(趣店集团 CEO

“我今天还要跟大家讲我的两个计划,这个跟在场所有人以及没有在场的人都有关系。第一个就是四年成长计划,让每一个年轻人享受到公平。公平是我们企业价值观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环。未来四年,我希望公司中高层90后年轻人的占比可以占到80%以上,公司会花足够多的资源和精力培养你,会制定一系列的培训计划和成长计划,这不是一句空话,在场的你、你、你,都会成为公司的中高层。这很难,但是只要努力,就有机会。第二个计划是十年分享计划,我希望让每一个人的努力得到回报。”

林恩民(INK银客集团 联合创始人、总裁)

“过去五年,INK银客集团的累积交易额约1300亿,为实现普惠金融做出了巨大贡献。过去五年,INK银客集团已经与超过170家传统金融机构合作,2018年底将突破300家,甚至500家。2017年,INK银客集团从一个财富驱动型的公司转变成一个资产驱动型的公司,集团的定位也从一家以‘住’为核心的金融服务数据平台升级为一家专注普惠金融服务的数据智能服务平台。新金融的行业使命,是为人民提供一个可以满足其美好生活需求的,可以发展平衡充分的一个公平机会服务,即普惠金融服务。未来,社会要改变的是生老病死的问题,而不再是衣食住行问题,INK银客集团的财富端要为投资人提供高收益的公平机会服务,资产端要为借款人提供更低利率的公平机会服务,普惠金融服务是永恒的主题。”

杨兴运(壹米滴答 董事长、总裁)

“回顾2017过去的一年,在社会各界朋友的帮助和支持下,在壹米滴答人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B、B+两轮融资;实现了华东、华北、华南的全面自营;网络覆盖了31个省份及港、台,实现货通全国的阶段性目标;同时,新升级企业文化《伙伴文化》,铸就公司文化之魂。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也必将带来新的挑战。2018年,公司将秉承‘让物流更智能,让连接更高效’的企业使命,以‘正直进取、成就伙伴、学习创新、感恩分享、自我批判’的核心价值观为准则,聚焦于产品升级、运营品质升级和末端服务升级,为实现‘客户首选的、基于物流的综合服务平台’这一远大企业愿景而努力奋斗。”

 

Honor & Awards

1. 今日头条获评《Fast Company》2018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

近日,全球知名商业媒体《快公司》(Fast Company)最新发布了“2018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排行榜,苹果夺冠,腾讯(Tencent)、今日头条(Bytedance)作为中国科技企业的代表,进入总榜Top20,分别位居第4位和16位。

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是《快公司》每年定期举办的评选活动,旨在表彰全球最具创新价值的公司。由于其权威性和可参考价值,历来被认为是企业商业价值与投资风向标。今年的总榜单,经过了《快公司》近40名编辑、记者和文章作者,对全球上千家重要企业的评估和筛选,整体涵盖了36个类别和350多家企业,并最终遴选出“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榜单。

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主要凭借其在人工智能技术和信息创作、分发和交流领域的创新, 获得评委会的认可:“字节跳动不仅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连接人与信息,还发明了智能的内容创作工具,提高内容生产效率。公司还通过‘头条寻人’利用先进技术推送寻人警报,帮助上千用户找到走失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