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递交IPO申请 3家公司完成融资 码脑第6期走进字节跳动 | 码荟志·6月

Milestone 

1. 美团点评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 估值或达600亿美元

6月25日,美团点评向港交所正式递交IPO申请。市场分析预测,美团点评估值或将达600亿美元(约4680亿港元),预计募集资金规模达60亿美元(468亿港元),最快10月挂牌。根据招股书,美团是国内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三大主要业务板块为“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以及“新业务”,过去3年收入增长超过7倍,从2015年的40亿元增至2017年的339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平台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额达3570亿元,交易用户数达到3.1亿。在线合作商户从2015年约300万家增长至2017年约550万家,其中2017年活跃商家达440万家。

美团发展战略分为四大方向,一是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更多服务;二是为更多的商家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三是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四是有选择的寻求战略合作、投资和收购。同时,美团将专注开发创新应用、产品及服务,该等创新应用、产品及服务,旨在向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支持商家提高其服务质量及运营效率以及改善美团点评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

2. RELX悦刻宣布完成天使轮3800万人民币融资 源码资本领投

6月25日,国内电子烟品牌RELX悦刻宣布完成首轮3800万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IDG资本跟投。RELX悦刻创始人汪莹表示,此次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持续投入产品研发和用户服务体验升级。继RELX悦刻在国内推出惊艳市场第一代产品后,2018年底将在中、欧、美、日等市场分别推出第二代新产品,二代产品的重点在于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和个性化。

源码资本合伙人黄云刚表示:“RELX团队放眼全球,在做一件社会价值巨大的事情。CEO汪莹曾在宝洁、优步、滴滴工作,在过往的事业中展现出很强的领导力。一流的创始团队兼具硬件、消费品和互联网的复合经验,非常适合做这件事。我们很期待RELX团队给行业带来更多的创新。”

3. HnR新升力获源码资本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发力学前儿童数学启蒙教育

早教内容提供商 “HnR”(新升力)宣布,获得源码资本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过后,其将继续为3-8岁孩子提供科学及数理逻辑类早教内容。

新升力早先的定位是给家长看的母婴类公众号,覆盖 “科学育儿+健康生活+自我实现” 三大块内容,邀请专家和医生拍摄视频来答疑解惑。从2017 年开始,其制作了一系列直接给孩子看的科学科普类视频,并将提供早教内容作为现在发展的重点。对于转型,创始人兼CEO Ariel表示,国内大多数家庭还是双职工,孩子多交给祖父母来带,因而比起教育父母再由父母转述,直接给孩子提供内容效果更好。

谈及投资逻辑,源码资本表示,新升力提供儿童科普视频,对3-8岁年龄层的孩子有很强吸引力,看好优质内容与课程化结合的未来潜力。

4. 车多多获1770万美元A轮融资 源码资本助力二手车交易“新服务”

近日,二手车交易“新服务”平台北京好车多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车多多”)宣布获得A轮融资。本轮融资总额为1770万美元,由华创资本领投,包括易鑫集团、李星星、源码资本在内的多个投资机构及个人跟投。华创资本、源码资本均为金融及科技领域知名投资机构,专注于新金融、新实业、新消费领域的投资。易鑫集团是香港上市公司,由腾讯、京东、百度、易车等互联网巨头共同注资打造的互联网汽车零售交易平台。

车多多创始人郑伟、蔡波介绍,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打造旗下全新二手车交易“新服务”品牌——车多多,通过技术升级及模式创新,车多多将首先搭建起二手车消费金融交易服务平台,上游对接多样化的二手车消费金融产品,打造“二手车金融产品超市”,再通过覆盖全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直营团队,全流程服务二手车经销商和消费者。

 

What’s New

1. 海风教育携手美团打车 为高考开启“护航”模式

长期以来,如何保障高考考生顺利抵达考场一直是考生家长们最为关注的重点之一。为此,K12在线教育领导品牌海风教育在高考来临之际,独家合作美团打车,推出专属打车优惠券,可以通过美团打车、美团、大众点评APP,输入口令“海风教育”免费领取。

美团打车致力于帮助用户提升出行效率,创造美好生活。其目标是要“从广度和用户量的增长转变为深度为单个用户提供更全面、更深入的服务”,深挖用户潜在的个性化需求,打造出属于美团打车自己的用户口碑。这与海风教育“科技驱动因材施教”的品牌理念不谋而合。

2. 百果园小程序占线上总销售额15%

近日,百果园公布小程序自去年八月份上线以来,已占线上总销售额15%左右,2018年全年预计销售额4-5亿。

小程序和APP都是的水果极速模式,小程序上的订单分为两种配送模式,第一种是支持门店自提,顾客可以任意选择近的门店自提;第二是到家的配送,基于门店三公里范围内五十九分钟达,最快半小时送达。小程序是与线上社群做结合,社群是基于生态进行的,而和线下门店的差别在于其购物转化场景是在线上,小程序提供了一个线上场所。

百果园集团运营中心总监孙鹏表示,我们把百果园小程序理解为整个微信生态链的重要一环,我们要打造的是微信公众号、社群网络、电商基础、门店网络优势和小程序全方位结合,形成一个整体推进流量和转化的闭环。

3. 回收宝推出手机自动回收ATM

6月27日,“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海”(MWCS)在上海举行,作为科技领域的顶级盛会,超过 600 家国内外优质企业参展,展出了大量的前沿技术和创新产品。本届展会上,回收宝为线下新零售场景打造的手机自动回收ATM回收机惊艳亮相,吸引大量参观者排队体验。

这款手机回收ATM主打全自动检测、评估、回收、支付一次性完成。只需将手机联网,并放到回收机的“肚子”里,就能够现场精准检测,给出回收报价,并当场全额付款。作为首个研发手机自动回收ATM的企业,回收宝本次展出的产品也经过了全新升级,包括解决方案和硬件的优化,是目前市场上成熟度和智能性最高的产品。

4. 随手记携手京东Alpha平台 率先推出智能语音查账

近日,随手记与京东Alpha平台达成合作,在其叮咚智能音箱上线智能语音查账功能,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唤醒进行智能查账。这是随手记在业界率先推出的又一重要智能化功能。

用户使用随手记APP链接叮咚智能音箱后,便可在叮咚智能音箱内接入随手记的服务,使用智能的语音查账功能。使用时,用户使用语音唤醒叮咚音箱后,可以通过使用询问语句说出时间、分类、金额等查账关键词,唤起随手记智能查账功能,同时,叮咚音箱在接收到语音指令后,进行数据的实时查询并通过语音播报的方式向用户反馈查询的账目数据。

 

Quotes

纪鹏程(易点租 董事长)

企业资产的残值损耗、固定资产的盘点和管理,一直是企业头痛的问题。很多企业内部资产管理还是相对原始,据统计,我国企业由于管理不当而造成的设备丢失率每年达到20%左右。针对目前企业对于设备管理混乱、盘点困难,设备丢失率高的问题,易点租推出了企业级资产管理软件(初始化闪电盘点和支持分布式盘点的固定资产管理的SAAS产品)易盘点。易盘点通过PC+APP的模式,结合易点租对办公设备的大数据收集,用操作简易的方式来完成资产的信息录入,1秒就能完成一键云入库,为用户提升95%的工作效率。

张继学(新潮传媒 董事长)

今天,物业行业竞争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上市公司有好几家。过去物业公司规模小、分散,广告位值不了几个钱。但今天,管理四五亿平米,营收四五十亿的公司已经出现,未来还会出现管理到10亿平米的公司。一线城市一部电梯广告总租金已经过万,未来将达到2万,管理5到10亿平米的公司,一年的电梯广告租金就将会过10亿,这不是一个小生意。电梯媒体市场庞大,但垄断会导致物业没有议价权,梯媒行业需要搅局者带来新红利,新潮计划在五年内投入100亿,来做这个搅局者。

裘加林(微脉 创始人、CEO

“互联网+医疗健康”演进分为4个阶段:1.0 浮云模式,以医-医、医-患沟通平台及社群为基础,其特点是与医院无关,与数据无关。2.0 浮冰模式,以众多地方性挂号平台为代表,其特点是与医院有关,与数据无关,因为并没有同医院的数据、支付进行连接,服务单位是医院。3.0 冰山模式,以城市为单位,在线上不仅可以实现挂号,还可以实现就医支付、医保结算、报告查询、处方查询、接诊医生线上咨询等。4.0 新医疗,是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个性化+精准服务体系。

 

Honor & Awards

1. 源码资本张宏江博士获评“2018获年Top1000全球计算机科学与电子领域顶级科学家”中国大陆第一

Guide2Research网站日前发布了2018年全球计算机科学和电子领域H-index排名前1000的科学家。密歇根州立大学的 Anil K. Jain 教授超越诺贝尔奖得主司马贺成为最新的榜首。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张宏江博士位列中国大陆第一。

Guide2Research最新公布了2018年计算机科学与电子领域顶级科学家排名。排名基于 Google Scholar 和 DBLP 提供的 H-index 指标。H-index(被引次数高于或等于h的论文的数量)是衡量科学家产出和研究影响力的一种手段,除了论文被引次数,还将基于其论文的数量进行量化。

在全球排名前1000的计算机科学和电子领域顶级学者中,中国大陆有 11 位科学家入选。其中,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张宏江博士位列全球TOP29,中国大陆第一。源码成员企业字节跳动的AI实验室主任马维英位列第二。

2. 字节跳动获评“世界十大AI创业公司”第一

近日,技术领域中世界最大的投资论坛之一Nanalyze,结合Crunchbase和CB Insights AI Top100的数据,列出了世界上十大AI创业公司,字节跳动位列第一。

榜单介绍,成立于2012年的中国初创企业今日头条,已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也是估值最高的企业。今日头条是北京公司字节跳动的新闻聚合平台,专注于中国市场,使用人工智能来管理用户的新闻推送和自主撰写新闻报道,为数亿寻求新闻订阅的人提供服务。

3. 自如、车和家、农分期 上榜中国企业家“2018年未来之星”

近日,《中国企业家》“未来之星——2018年度最具成长性新兴企业”评选结果出炉,自如、车和家和农分期入榜。

“未来之星”榜单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于2001年启动评选,至今已连续举办18届,颇受行业和投资界认可。“未来之星”榜单以企业竞争优势、商业创新、高管团队、财务状况、发展前景等5大维度为主要依据,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堪称企业界潜力、新星风向标。在过去17届评选中,榜单上不乏腾讯、百度、京东、小米、滴滴等企业,它们如今已成为各细分领域的巨头。

4. 易点租获评“最佳IT服务平台”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硅谷动力举办互联网周刊成立20周年大型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在特定领域用技术、模式或思想引领、影响或改造了这个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组织,共同评选出“中国互联网20年暨大国品牌千强”,易点租荣获“最佳IT服务平台”。

作为办公电脑租赁行业的领军企业,易点租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突破行业发展新高度,引领行业健康发展,领先提出免押金租赁模式。目前,易点租服务2万家企业客户,2000多家上市公司及独角兽,租赁设备超过25万台,市场占有率超过80%,产品可以达到90%以上的续租率,4小时上门服务满意率超过99%。

5. 百果园上榜“2017中国特许连锁百强” 水果行业唯一一家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日发布2017年中国特许连锁百强名单。报告显示,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67.8亿元销售额位居中国特许连锁百强第25位,成唯一在榜水果连锁业品牌。

百果园在2016年榜单中也同样跻身中国特许连锁百强,位列44位,2017年再次登榜,排名跃升至特许连锁百强25位,上升势头明显。此次排名在第25位的百果园2017年销售额为67.8亿,2017年门店总数为2707家,成为连锁百强企业中唯一的水果连锁企业。

6. 海风教育获评“改革开放40年最具影响力教育品牌”

2018中国民办教育领袖峰会暨改革开放40年民办教育品牌盛典近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咨询部主办。本次峰会旨在贯彻落实《2018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指示精神,深入学习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推动我国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表彰和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为我国民办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海风教育作为K12在线教育领导品牌,受邀参会并被大会授予“改革开放40年最具影响力教育品牌”;同时,海风教育的创始人郑文丞先生因突出贡献,被授予“2018民办教育行业十大领军人物”,同时被聘请为“中国民办教育领袖联盟副主席”。

7. 微脉获评“2018中国基层医疗”最佳创新实践案例奖

6月9日,由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动脉网主办,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智慧与移动医疗分会、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与健康产业分会支持的2018基层医疗创新实践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此前,寻找2018中国基层医疗创新实践最佳案例活动正式开启,历时2个月时间,共征集到分布在27个省市地区的142个基层医疗项目案例,从产业政策、商业模式可行性、技术先进性、基层覆盖广度、基层普及效果等多维度着手对案例进行分析评价,调研创新基层医疗相关企业,并请专家进行反复评审筛选,最终评出8类共计26个最佳实践案例,微脉凭借统一支付平台的医保脱卡支付创新与实践,摘得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