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公司完成融资 5家获评2018中国准独角兽 | 码荟志·7月

Milestone 

1. 核桃编程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源码资本领投

少儿编程项目“核桃编程”近日公布已完成金额为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老股东XVC跟投。这是本项目4个月内完成的第二笔融资,融资速度创此赛道新纪录。据核桃编程创始人及CEO曾鹏轩介绍:“核桃编程的课程体系参照麻省理工学院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在学习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设计,提升6-12儿童对编程的兴趣,培养逻辑思维能力。本轮融资将用于教研投入与课程的持续开发,在依循国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做更切合中国教育现状的优化与课程储备,并增加在人工智能产品的投入,提高服务效率。”

源码资本合伙人黄云刚表示:“核桃编程的团队拥有强大的少儿教育基因,拥有卓越的课程及技术研发实力。在少儿编程这个新兴崛起的细分领域里,核桃编程选择了一条独特且有效的切入方式并迅速在课程体系及运营服务方面建立了壁垒,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核桃编程的各项数据都表现出了领跑行业的速度。我们看好这个团队。”

2. 会找房宣布引入腾讯投资 源码资本跟投

7月5日,互联网租房平台“会找房”宣布引入腾讯投资。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源码资本跟投。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拓展市场和房源,提高交易效率,快速整合整个租房市场的核心资源,加速成长。本轮融资由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会找房CEO李磊表示,中国每年的房屋交易额大概在15万亿人民币,其中租赁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人民币,并处于高速成长进程中。

今后的“会找房”将完全开放,重点解决房屋租赁市场的两个痛点,一方面真正意义上从租客视角出发,服务于用户的核心诉求,通过SaaS直连方式提供海量真房源,解决房源真实性、租客安全性等问题;一方面连接品牌公寓,全方位赋能和扶持中小品牌公寓发展,引导整个居住产业链健康发展。

3. 海风教育宣布完成C+轮融资好未来、源码资本领投

7月4日,K12在线1对1领导品牌海风教育宣布完成C+轮融资,这也是继2018年1月完成C轮融资后,海风教育半年内获得的第二笔融资。整个C系列轮融资金额总计超过1亿美金,由好未来、源码资本和某主权基金联合领投,涌铧资本、零一创投等老股东跟投。

源码资本合伙人黄云刚表示,“海风教育是在线1对1赛道中过去两年内业务增长速度最快、用户留存做得最好的创业团队,例如在关键指标中,学员活跃度和单学员月均消课水平在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核心在于前期大力投入重度打造的教研产品、教学模式和教师团队。海风目前的这些产品组合,也会是未来十年,在线教育行业爆发式增长的核心所在。”

 

What’s New

1. 美团点评新品牌“美团闪购”发布 携百果园在零售领域更快破局

7月18日,美团点评举办美团闪购品牌发布会,正式上线闪购业务,以“快”助力零售升级。知名水果零售品牌百果园副总裁焦岳受邀出席,深度探讨互联网和零售行业结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更加及时、快速送达,一直是生鲜类产品的重点诉求。上线后的美团闪购,正是在此破局。对商家和骑手提出“30分钟配送上门、24小时无间断配送”的要求。 “闪,是抓住了未来零售的本质之一。”焦岳如是点评美团闪购的精髓。美团通过独有的智能调度系统将配送时间缩短到半小时送达,这将是行业速度标准的一次巨大提升,也将加快整个外送行业快速变革。

业内人士分析,美团点评和百果园都是各自领域里的领跑企业,此次借助“闪购”新渠道再度加深合作,对双方业务都是积极推进,有望推动水果在线零售规模成几何级数增长。

2. 车和家将打造高阶自动驾驶功能Robo-taxi

在2018智能汽车跨界融合高峰论坛上,车和家自动驾驶总监郎咸朋首次公开介绍了该公司的无人驾驶方面战略和共享出行战略。其中共享出行方面的最终目标是打造带有高阶自动驾驶功能的Robo-taxi,其自动驾驶水平可以达到SAE L4水平。首批量产车计划于2025年投入商业化运营,每天为用户提供1亿公里的出行服务。

据了解,2019年左右Robo-taxi样车完成之后,车和家会在2020年完成车辆设计整体定型,通过1-2年的时间进行算法完善,2023年-2025年开始大批量规模化量产。

3. 新潮传媒成立“梯视传媒” 投资10亿攻抢商务楼宇电梯电视

7月22日,新潮传媒宣布成立“梯视传媒”,投入超过10亿元,争夺商务楼宇电梯电视。消息称目前梯视传媒的商务楼宇中已完成超过24000部梯外屏和近45000部梯内屏的点位开拓。新潮传媒表示,此举的目的是希望在更大范围开展电梯广告业务,并将电梯媒体行业的广告利润控制到25%,与广告客户和物业资源方实现共赢。

4. 邻几从二线城市入局便利店战场 8个月开店100家

国产便利店邻几,瞄准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定位商务型便利店,8个月时间已经在合肥和芜湖开了 100 家便利店。在商业模式上,邻几采用先直营式,后加盟的方式,所有商品均由总部采购配送,管理上完全一致。下一步将以直营为辅,加盟为主。供应链方面,基于团队的便利店经验,上游有稳定的合作商,同时团队也在合肥与当地的供应商合作,目前已拥有常温、低温两个配送中心,共 5000 平米。

CEO刘忠建表示,长江在皖的周边城市,如芜湖、安庆,便利店还几乎是空白,仍然存在机会。他还提到,便利店是一个低门槛进入,但是做大做强难度极高的行业,不仅需要资金和技术,还需要专注细节。

5. 蓦然认知联手康佳 打造全生态人工智能语音技术

7月9日,康佳战略发布暨秋季新品发布会在深圳举行,从全时态人工智能语音到全新三维变频技术,康佳电子科技在智能电视行业上重新定义与升级,给消费者带了更具“未来感”的产品。会上正式发布的康佳V1 OLED电视搭载了康佳与科大讯飞、蓦然认知共同打造的全生态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并率先在业内使用8K的超级解码,足以应对未来5-10年的内容升级要求。

现场,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常东亲自示范,通过语音为嘉宾们在电视上订购了咖啡,这项黑科技是由蓦然认知提供。现在,蓦然认知的人工智能语音已覆盖衣食住行等40多个生活场景,用户可以通过电视语音点外卖,查天气,问股票,订电影票,查地图等等服务,足不出户,享受全生态智能生活。

6. 知因智慧发布两款AI战略产品

7月5日,金融科技创业公司知因智慧正式发布KS智能营销引擎、K-BOX知因智慧盒子两款战略级产品。知因智慧创始人兼CEO任亮认为,此次知因智慧带来的两款战略级产品,凝聚了知因智慧核心团队过去10年的行业观察与实践积累,向规模化实现AI赋能金融机构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Knowledgene Sale(KS)智能营销引擎KS开发的初衷是围绕着金融机构客户经理的真实业务需求,切实帮助一线业务人员实在的解决在业务开展过程当中的问题。第二款产品K-BOX(Knowledgene BOX)即知因智慧盒子,K-BOX是一款基于大数据基础和人工智能技术,可实现云部署和知识图谱场景化应用的虚拟盒子。

 

Quotes

王朝成(易久批 创始人、CEO)

现在关于快消品B2B这个行业有两大传言。第一个传言是快消B2B不行了,到底这个东西行不行?第二个传言是投资人开始对快消B2B没兴趣了,拿不到钱了。无风不起浪,还是有一点道理的。如果一点事实都没有,传言也是不容易产生的。B2B到底行不行?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我基本上不太看有多少企业拿了多少钱、有多少企业起来、有多少企业死掉。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表面的。B2B到底行不行,关键看一个指标,小店用手机订货的比例在变大还是变小。如果小店用手机订货的人变得越来越少、比例越来越低,说明B2B是不行的;如果小店用手机订货的比例在变大,说明B2B是行的,这件事情从需求上具有坚实存在的价值基础。

郑毓彬(掌上快销 创始人、CEO)

作为快消B2B的创业者,我自己有一个很重要的信仰。在中国出现多品类、多渠道、超大规模供应链企业是确定性机会,而快消B2B是最有可能抓住这一波机遇的。快消B2B做的事情很简单,我们就是直接覆盖小店。对厂家而言,我们就是帮你们直接覆盖到小店的一种新的分销业态。所以渠道的变化在这个阶段主要体现为渠道的分工专业化,但是,分久必合,供应链的本质是规模。在规模化取取得领先的渠道一定会横向覆盖其它的门店类型。快消B2B最有机会规模化,因为我们下游是小B,小B的业务是标准化的,标准化的东西容易规模化。

任亮(知因智慧 创始人、CEO)

知因智慧做的是产融知识图谱,做金融的时候关注产业,把产业和金融融合在一张大网里,用AI来提炼里面的规则进行预测。2016年我们开始创业时的目标是“用AI+金融推动实体产业的升级”。当时很多人认为这个太宏大了,一个创业公司怎么能提这么大的目标?我认为,国运即我运,创业一定是站在国家大势的背景下才能获得个人的发展。中国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现在中国的产业做升级,升级里最强的两个推动力:一是科技,以AI为代表。二是金融,这才是我们真正的抓手。

 

Honor & Awards

1. 字节跳动、自如获评拉勾网“2018超级雇主企业”大奖

7月20日,由拉勾网主办的中国互联网人才官·领袖峰会在京举行,自如在此次峰会上荣获“2018超级雇主”大奖。据悉,此次峰会云集了101位顶尖互联网公司人力资源高管和众多人力资源行业专家,围绕 “发掘并赋能人力资源管理者”这一主题展开HR领域的头脑风暴。

峰会现场,为褒奖互联网行业中杰出的雇主品牌,拉勾网特别颁发了“2018中国互联网招聘季·超级雇主企业”大奖,字节跳动、自如等11家企业获得该奖项。此次是自如第四年蝉联互联网行业“最佳雇主”称号。

2. 易点租创始人兼CEO纪鹏程 上榜“2018企服先锋人物榜单”

近日,在企服头条评选的“2018中国企服行业榜单”中,易点租创始人兼CEO纪鹏程先生入围先锋人物。在互联网进一步渗透以及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之下,高价值的ToB服务势必会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选择,而企业服务市场也因此而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峰。

在这样蓬勃的发展趋势下,各ToB企业业务的开展也都非常活跃。作为更专业的企业级市场垂直平台,易点租在纪鹏程的带领下,在行业内扎实做业务,通过创新+技术+服务,引领商业社会变革,助力企业发展。经过1个月的初筛、复审、打分,最终20位创业者从众多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最终上榜。

3. 百果园、农分期、壹米滴答、蓦然认知、找煤网 获评“2018中国准独角兽”

7月6日,由创业黑马主办、i黑马协办的“2018独角兽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准独角兽TOP50(夏榜)》。此次夏榜,是创业黑马联合创投界广泛筛选而来的成果,共有146家投资机构参与了项目推荐,报名企业达227家,最终有50家企业脱颖而出。

源码资本被投企业百果园、农分期、壹米滴答、找煤网获“2018中国准独角兽”,蓦然认知获“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准独角兽”。

4. 海风教育获评“中国行业典范品牌” 郑文丞获评“中国品牌人物杰出青年”

7月14日,2018中国品牌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峰会以“提升企业价值 聚力品牌经济”为主题。作为一场聚焦中国品牌发展、提升中国企业影响力的高端盛会,峰会得到了有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品牌领袖和各地优秀企业家代表的支持。

海风教育作为在线教育的领军企业受邀参加此次峰会,并在峰会上荣获“中国(行业)典范品牌”。同时,海风教育创始人兼CEO郑文丞因对行业突出贡献,被授予“中国品牌人物·杰出青年”称号。

5. 易久批获评“2018中国新零售供应链十强”

7月20日,由托比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新零售国内供应链大会”上,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揭晓并颁发了“中国新零售供应链十强榜”。易久批入围十强榜单。托比网研究团队在数据整理、分析的基础上,选择了公开的、可量化的、可比对的数据,以保持数据的相对客观与公正性最终排定“2018中国新零售供应链十强”榜单。

6. 美丽联合、海风教育入选“2018全球未来科技大会”多项榜单

7月13日,由全球未来科技大会组委会主办的2018全球未来科技大会在上海隆重举行。“2018全球未来科技大会”是由已连续举办五届的全球移动互联网CEO峰会升级而来,在业界引起极大反响,是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大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华东新经济行业独角兽》通过对(准)独角兽发展变化、分布状况、独角兽名单揭晓、困境分析及发展趋势五大部分,对榜单进行全面的分析解读。美丽联合入选2018中国华东新经济行业独角兽;海风教育入选2018中国华东新经济行业准独角兽。

7. 知因智慧获评“人工智能商业价值TOP100”

近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贸促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国际合作大会” 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此次大会吸引了政、产、学、研各界人士共同围绕“智能引领产业升级,合作加速融合共赢”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知因智慧入围会议期间发布的“2018人工智能商业价值TOP100”榜单,其它入选企业还包括阿里巴巴、百度、滴滴、大疆创新、科大讯飞、旷世科技等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