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公司完成融资 7家战略升级 码脑第7期详解微信生态与小程序获客 | 码荟志·8月

Milestone

1. 易航宣布完成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源码资本助力智能出行

8月24日,自动驾驶创业公司易航智能宣布完成2.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此次融资由中金佳成领投,源码资本、中金甲子跟投,原股东经纬中国继续跟进。

易航专注自动驾驶产品化落地,是中国最早拿到主机厂量产订单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搭载易航L2.5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量产车型将在2019年6月上市,以L4级别自动驾驶量产为目标的研发工作也已实现多项关键技术突破。

源码资本执行董事王星石表示:“自动驾驶将重构整个汽车出行生态,是多项先进发明和交叉学科在智能汽车上面的技术革命。易航作为自动驾驶Tier1供应商,国内首家推出量产自动驾驶系统,是全行业的里程碑,为主机厂提供高可靠性、高品质、低成本的完整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我们相信易航将会携手行业伙伴,让自动驾驶早日普及。”

2. 百布宣布完成3000万美金C1轮融资 老股东源码资本持续加码

8月24日,纺织品B2B平台“百布”宣布完成3000万美金C1轮融资,由雄牛资本领投,云启资本、成为资本、源码资本继续跟投。冲盈资本为本次融资的财务顾问。新一轮融资将继续扩大业务规模,用于搭建“更好”、“更快”的供应链体系,更好地服务每一家服装企业。

百布成立于2014年4月,作为纺织品B2B领先平台,其核心团队成员分别来自阿里巴巴、美团、唯品会、去哪儿、茵曼、秋水伊人及纺织行业的资深专家,熟知面料生产、仓储、分销渠道、服装产销等各个环节,掌握纺织品供应链上下游的各方资源。

源码资本为百布天使轮唯一投资机构,从天使轮到C轮,每一轮融资都持续加码看好公司发展,源码资本投资部副总裁张星辰表示:“振洪是我见过的最优秀的创业者之一。从最开始的撮合模式,到坚决转型自营,到现在探索给一批商的服务,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创业者精神、坚韧、探索欲,公司也在本轮融资后迎来更大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源码资本会持续加码支持这样的优秀创业者。”

3. 资产360宣布完成过亿元C轮融资 持续领跑行业发展

8月7日,新一代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资产360宣布完成过亿元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海峡资本领投,SIG等老股东跟投。资金将用于新业务探索,AI产品研发、人才引进等。资产360会逐步将不良资产处置流程智能化,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加快产品迭代升级。

在此之前,资产360已完成数轮融资,得到了源码资本、SIG、华融天泽、唯猎资本、险峰长青、东方弘道、玖创资本、58同城姚劲波的支持。资产360 CEO叶海涛表示,不良资产处置作为金融产业链条的重要环节,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迅猛发展也在加速服务需求,作为不良资产处置行业的先行者,要想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持续领跑行业发展,探索如何利用数据和技术来服务行业需求至关重要。

4. 海那边宣布完成B轮融资 全球化扩张做海外服务综合体

8月17日,海那边宣布完成来自携程的B轮融资。此前,海那边曾获得真格基金的天使轮融资,顺为资本领投的3500万元A轮融资,以及源码资本的3000万元A+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海外业务的落地,而携程作为投资方,将为海那边提供开放接口,帮助实现全球化产业布局。

创始人兼CEO谢仕梅表示本轮融资后,海那边将展开“一纵一横”的战略布局:“纵”是指打造海外服务综合体,具体有两个层面,一是为高净值人群提供金融、保险、医疗健康、子女教育等更深入的服务,二是在海外置业版块上加重模式,深入到基金和房地产的开发环节;而“横”是指在全球范围内扩张,把业务复制到亚太、欧洲等地区。

What’s New

  • 今日头条与英特尔 创建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

8月22日,英特尔与今日头条达成战略合作并宣布成立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双方合作的重点将涵盖数据中心和底层基础架构的硬件和软件优化、市场合作以及成功案例推广等,包括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领域。

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则是双方合作中的一大亮点。该联合创新实验室将从技术、产品、应用、生态建设等多个层面发力。此次英特尔和今日头条的战略合作结合了双方的行业优势,为内容行业的AI技术落地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 车和家重庆建新车基地 计划投资110亿元 年产40万台

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重庆两江新区正式签约新车生产基地,计划投资110亿元,占地1800亩,计划产能每年40万台。这是自2016年车和家宣布于江苏常州建设基地之后,车和家的又一个“智能汽车制造基地”。

在建成该基地后,车和家的预计总产能将达到70万台每年。据了解,该基地将分为两期建设,预计总产能为每年40万台。其中第一期有望于2021年内建成,预计产能为20万台/年,建成后将投产至少两款智能电动车产品,量产后年产值将超400亿元。

  • 易点租与戴尔达成合作 联合布局IT终端租赁共享经济市场

易点租宣布将与戴尔合作,双方的合作产品包括Latitude商用笔记本、OptiPlex商用台式机、成铭商用台式机、显示器、PowerEdge服务器等。基于戴尔产品良好的品质,易点租实现并保持着每月20%-30%复合增长率,双方已达成战略合作共识,联合布局IT终端租赁共享经济大市场。

易点租之所以选择戴尔,在易点租CEO纪鹏程看来,主要原因是戴尔对商用市场的深刻理解以及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推出的优秀产品。他表示,戴尔对企业客户需求的理解很深刻,它能够知道企业想要什么,企业的痛点、诉求点在什么地方,并根据不同的应用,推出高性价比的产品解决方案,这也是戴尔相较其他IT厂商的重大优势。

  • 百果园线上订单同比增长270% 占据各大外卖平台水果品类第一

今年818购物节期间,百果园线上渠道订单同比2017年增长270%,在818期间App下载量环比增长127%,峰值达到20.3万单,配送时长从平均44分钟缩短至30分钟。此次购物节中,百果园线上销售额大大突破,用户体验不断提升。

百果园自2016年进军新零售后,线上渠道销售业绩一直快速增长。目前,百果园线上销售业绩在各大外卖平台水果类目中均占据第一,已成为行业的引领者,这也让一直以来被唱衰的生鲜水果电商重新回到人们视野。

  • 壹米滴答与智慧物联网公司G7达成合作 构建全国智能化挂车运输平台

8月6日,壹米滴答与智慧物联网公司G7达成进一步合作协议。G7将为壹米滴答提供2500台智能挂车租赁服务,凭借物联网+AI技术的优势,助力壹米滴答打造覆盖全国的智能化挂车运输平台,进一步驱动零担物流市场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壹米滴答与G7的合作建立在共建车队模式的基础之上,通过G7的智能挂车满足共建车队的需求,实现车挂实时监控,挂车位置、行驶里程的有效管控。壹米滴答创始人兼CEO杨兴运表示,与业界领先的智慧物联网公司G7合作,无论对自身的转型升级还是对创新发展都是一个巨大助力,通过双方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打造物流行业新生态。

  • 磁金融携手银联商务 深耕小微金融服务市场

磁金融作为国内泛供应链金融领航者,近日宣布正进一步加深与国内综合支付与信息服务巨头企业银联商务的合作,共同打造并升级银联商务旗下金融服务平台「天天富」的小微金融服务,为平台内的新老商户提供优质的智能信贷产品及高效便捷的融资体验。

天天富是由银联商务总部联合 ChinaPay 推出的金融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平台内数百万小微商户提供包括理财、贷款、保理、信用卡等多种金融产品在内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 回收宝扬帆出海 成手机数码回收领域1

近日,华为与回收宝在俄罗斯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为俄罗斯用户提供手机以旧换新服务。回收宝将支持华为终端的海外发展策略,为当地用户提供专业的手机检测、估价、以旧换新服务;帮助用户花更少的钱购买华为新机。这也使得回收宝成为了中国手机数码回收领域第一个出海的品牌。

在拓展俄罗斯市场的过程中,回收宝与华为共同建立起“产品+服务”的模式,一方面,用不同系列机型满足俄罗斯市场的多样需求;另一方面,通过“以旧换新”满足用户对精细化服务需求。对于本次合作,回收宝高级副总裁熊洲表示:回收宝将为俄罗斯用户持续的提供高品质服务,这包括最方便的闲置手机出售渠道,极具竞争力的回收价格,让用户能花更少的钱换购最新款的华为手机;从而实现华为、回收宝、俄罗斯用户的三方共赢。

Quotes

余惠勇 (百果园 创始人、董事长)

我们水果经营有16个字秘诀,实际上都是在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16字秘诀,第一个叫情感商品,第二个叫计划经济,第三个动态消管,第四个叫损耗比拼。实际上水果经营的好坏,在于鲜度。最好保持鲜度的就是销量、快速,但做起来并不简单。这16个字是我们2007年就总结出来的,里面基本上把水果整个经营全部贯通掉,包括水果特性、为什么打折不行、为什么陈列很重要、包括好吃的定义,都是水果特性决定的。

郑文丞  (海风教育 创始人、CEO)

围绕用户的满意度和用户的体验,海风在后端建立了“三支柱模型”,分别是内容教研、教学管理和技术平台。在内容教研环节,最重要的是把教学过程日志有效的记录下来,形成教学内容的素材和数据。海风强调小颗粒度化、高标准化、高结构化、完整性,以及日志的有效回传。在教学管理上,由于教育产品本身的非标品性质和后验品的特点,海风强调B2C模式,认为教育培训行业很难用C2C或C2B2C模式跑通,所以在教学上要做“重”,重标准化,重运营,高频打低频。技术平台环节,通过有效的采集教学过程日志,对应做迭代,进而反哺教学平台和教学管理。这三个支柱相互关联,高度互动,形成了海风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周  建 (农分期 创始人、CEO)

我们未来要做的事并不是简单的把生产流程串起来,我们围绕两条数据链,一条是人,就是经营主体。基于人,我们是有信用体系来评估它的,我们有很强的评估体系的底子,农分期在目前中国农村中40多万个种地大户的底层数据,我们是从他的个人到家庭,而且跟踪他的成长和变化。这是未来能支撑农业生产者,以及农业生产相关服务者如何能够健康或者正常交易很底层的东西,所以信用很重要。再就是数字化生产模型,这个东西是一个很长期的事情,真正能做作物生长模型的企业不多,我们在这方面长期投入,而且从2015年开始我们已经差不多投入2000多万,后续会持续投入,这看起来比较抽象,其实是两条线,未来是技术和数据驱动的。

王 鹏 (居理新房 创始人、CEO)

从一个互联网人的视角来看,实现更好的运营效率跟更多元化的运营,就是把大数据的应用做好,从而指导更多决策,甚至直接得出决策数据。只要房产行业的各大玩家能把大数据的实际应用做到其他行业的水准,整个房产领域不管是运营效率还是多元化拓展都会有大幅度提升。更精细化的运营、更高效率的运营,以及更多元化的拓展,一定是基于数据,通过人脑效率就会很低,面临机遇和挑战,房企需要在运营效率、对客户的理解、多元化、平台化拓展等方面有效提升。

Honor & Awards

  • 易点租、壹米滴答、作业盒子、蓦然认知荣登“未来影响力”中国产业创新榜

2018年8月19日,在工信部信息中心和厦门市领导的见证下,工信部信息中心与亿欧智库在“未来·影响力”2018创客中国产业投资峰会上联合发布了“未来·影响力”中国产业创新榜。榜单细分为“最具投资价值50强”(简称“投资榜”,成立于2012年及之后,融资阶段B轮及以后的未上市企业)和“最具发展潜力50强”(简称“潜力榜”,成立于2012年及之后,融资阶段B轮以前的未上市企业)。

评选自2018年6月全面启动,广泛征集报名企业,详细了解了各企业的产品/服务、行业布局、商业模式、营收状况、标杆客户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信息,1064家企业样本库经过筛选,最终形成“潜力榜”和“投资榜”。壹米滴答、易点租和作业盒子上榜“最具投资价值50强”,蓦然认知上榜“最具发展潜力50强”。

  • 海风教育创始人、CEO郑文丞荣获企业家精神榜样人物

在北京商报创刊33周年“与改革同步 与时代同行”社庆活动上,海风教育CEO郑文丞荣获企业家精神燎原记,榜样人物。该评选由北京商报社联合34家媒体机构及相关行业协会发起,“企业家精神”样本紧紧围绕爱国、奋斗、契约、创新、情怀、工匠、担当、不作恶等面向社会征集。

作为在线K12教育领域的领军人物,“做对投资人负责的人”是郑文丞一直以来践行的企业家精神。“科技驱动·因材施教“,互联网教育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通路,郑文丞希望让海风教育的课程插上互联网翅膀,并能够用最前沿科技带来最具创造力变革,为每一个家庭、为每一位孩子,带来因材施教、公平教育的全新教育环境。

  • 微脉获评2018互联网医院创新十强

8月23日,以“医健新势力”为主题的GIIS 2018第三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在北京召开,互联网医疗新秀“微脉”受邀出席活动,并成功入选“2018互联网医院创新十强”,与众多行业领袖一起洞悉医疗大健康产业的下一个十年,捕捉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脉络。

微脉是国内首个提出“信任医疗”概念的互联网医疗企业。本地化+信任医疗是微脉一直身体力行的发展根基:以城市为单位,把所有的本地医疗资源全部打通,平台上提供所有本地医院的预约挂号、数据查询、综合支付服务,同时入驻本地医院的医生。打破空间、时间、服务的限制,将医疗服务延伸至院外更广泛的场景中,拓展医院和医生的服务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