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IPO登陆香港交易所 4家公司完成融资 8家斩获12项大奖 | 码荟志·9月

Milestone

1. 美团点评(3690.HK)IPO登陆香港交易所

9月20日上午,在港交所的美团上市仪式现场,伴随着倒计时,美团CEO王兴带领管理团队和美团外卖85后女骑手以及商户和用户代表共同敲响了开市锣,宣告美团点评正式挂牌交易,开盘10分钟旋即上涨6.16%,在近期一众港股表现中极为亮眼。

民以食为天,美团抓住吃喝玩乐这个行业中最核心的品类“吃”来构建一个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吃来吸引、保留用户,再延伸至其他品类,逐渐覆盖了消费者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吃”到“生活”,从外卖到出行、差旅、娱乐、购物,美团构建了“Food+Platform”的战略核心,并实现了完整的online-offline闭环,形成一个超级平台。

2. 易久批获2亿美元D轮融资,美团、腾讯联合领投,老股东源码资本持续加码

9月20日,源码成员企业易久批宣布D轮融资已经完成,估值高达11亿美元,正式跻身中国互联网“独角兽企业俱乐部”。 2016年10月,易久批完成C轮融资,时隔近两年后于今年6月启动了新一轮融资,并很快完成D轮增资协议的签约。据悉本次D轮签约融资金额为2亿美元,由美团点评、腾讯联合领投,光大控股等跟投,老股东源码资本继续加码。光源资本继续担任公司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源码资本在B轮领投易久批,是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重要投资之一。通过「码荟」积极撮合易久批与美团之间的多维度合作,实现品类深化、品类扩张、GMV强劲增长。

3. 微脉完成B轮3000万美金融资,老股东源码资本持续加码

9月13日,源码成员企业“微脉”宣布完成B轮3000万美金融资。本次融资由千骥资本领投,源码资本、元璟资本、经纬中国、以及创始人裘加林个人跟投。

作为天使轮领投方,源码资本自2015年微脉成立以来关注公司发展,看好“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潜力,并且在公司后续轮融资中持续加码。对于微脉定位“本地化基于信任的医患服务平台”和“微医+好大夫+支付宝”这种基于微脉平台打造新型的本地化医患信任服务关系十分认可。通过互联网技术,改变传统医疗服务行业的服务效率,在未来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4. 居理新房获数千万美金B+轮融资,斯道资本领投,58集团战略注资,老股东源码资本持续加码

源码成员企业新房电商平台“居理新房”近日获得数千万美金的B+轮融资,估值及融资金额均刷新新房电商赛道融资记录。本轮融资由富达国际旗下斯道资本领投,源码资本、祥峰等老股东跟投,58集团给予战略投资,致远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居理新房起步于2015年,是国内较早专注于新房交易的互联网公司。经历过去几年的发展,电商模式覆盖了绝大多数品类,但房产电商因其低频、决策周期长、商品复杂、交易流程特殊等原因发展滞后。

作为A轮投资的老股东,源码资本一直见证着居理新房的发展,源码资本王星石表示:“居理新房解构交易的各个环节,用互联网工具优化各个环节的效率和体验,使整体交易效率和服务体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实现了上下游客户、咨询师的多方共赢发展。”

5. 回收宝获阿里巴巴C1轮战略投资

源码成员企业回收宝完成C1轮融资,本轮战略投资方为阿里巴巴集团。此前双方已经就闲鱼信用回收、闲鱼优品、天猫淘宝以旧换新、阿里公益等多个领域达成深度合作。本次融资后,回收宝将携手闲鱼共同加速闲鱼开放平台的布局。回收宝还将进一步拓展线下业务,拓宽用户精准触达场景;完成二手回收的线上线下业态融合;并进一步奠定从产品到服务的各项标准。

源码资本郝毅文表示:“作为回收宝A轮投资人,源码非常期待阿里巴巴强大资源与回收宝优秀执行能力的结合给二手回收市场带来的变革力量。”

What’s New

1. 字节跳动南京研发中心成立,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字节跳动宣布将在南京成立研发中心,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两年内南京研发中心会逐步搭建约30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吸纳人工智能研究员、算法工程师和产品研发工程师等各类优秀技术人才。

此外,字节跳动南京研发中心还将开设人工智能研究院,结合南京高等院校的科研人才优势和公司海量数据、先进技术优势,共同突破人工智能领域基础核心问题并积极探索产品应用转化,培育更多本地人工智能人才,同时促进南京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发展。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公司还将针对南京高校师生开放现有的导师计划、青年访问学者计划,以及战略型科研合作珠峰计划等。

2. 作业盒子纳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助力基础教育

作业盒子正式接入中央电化教育馆主管的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该体系是我国教育公共基础设施,旨在通过各级教育资源公共资源服务平台为广大师生服务。这意味着,作业盒子与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了互联互通,未来将基于共享的海量师生用户教、学行为数据,推动国家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是我国创新的教育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该体系利用云计算等技术,推动教育公共服务与区域教育资源平台、第三方资源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共同服务于各级各类教育,为教育系统、全国师生搭建网络交流、共享和应用环境。

3. 百果园“百果百县”正式落地,签约国家级贫困县

第四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同期还举行了第二届全国果业扶贫大会。本次大会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百果园作为果业扶贫先进单位出席,并完成与湖南麻阳县政府和陕西周至县政府就“百果百县”扶贫战略合作签约。作为百果园扶贫工作的“新起点”,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的指导下,百果园将以政策为基准、以资本为助力、技术为支撑、以渠道为保障全力打造“橙以橙”(湖南麻阳县的橙子)和“猕宗”(陕西周至县的猕猴桃),利用自身全产业链优势扶持新农人种出品牌、打造品牌产业。

4. 随手记成立财商学院,试水知识付费,赋能理财大咖打造财商教育头部平台

国内领先的财务金融平台随手记启动其财商教育平台——随手财商学院,旨在借助其庞大的用户规模和精准理财场景,聚合和赋能理财大咖,为用户搭建体系化的理财知识学习、教育和分享平台。

此次,随手记在多年探索基础上成立的随手财商学院,选择了知识付费作为财商教育的新方式,通过精准对接理财大咖,帮助有志于获取高品质、可信赖的理财知识的学习者,提升财商水平,克服理财焦虑。

Quotes

郑文丞 (海风教育 创始人、CEO)

今年海风教育将成为一家万人规模的企业,谁能够更快、更稳的成为万人企业,并能把人效、组织效率保持在和百人企业、千人企业规模同样水平,谁就能领先一步。对于在线教育的终局,第一,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和增长速度一定会大幅度的提升。第二,“互联网+教育”一定会向“科技+教育”转变。未来,我们希望能成为一家备受喜爱和信赖的教育科技企业,靠科技驱动,普及因材施教。在价值观上,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同理心。当一位三线城市的家长花1万块钱送孩子来上课,我能感受到这笔钱来之不易,我们要对得起这个钱和这份信任。

刘 夜 (作业盒子 创始人、CEO)

总结一下未来教育公司的画像,这个画像就是5个要素:第一,这家公司最好能够产生丰富的数据场景,有数据、有场景。第二,最好有大规模的个性化服务能力,这里指的是AI。第三,知识传递。这个公司最好还是个影视公司,为什么?有AI,没有内容载体,如果有了影视的内容生产、视频生产的能力的话,实际上在大规模供给的时候,视频毕竟是知识的基本最好的载体,它可以大规模降低老师的工作量,替代老师的部分工作,它可以大规模的降低老师的培训成本。第四,最好有很强的互动激励,靠游戏实现,所以应该是个游戏公司。第五,监督,还能大规模的管理教师,用人机混合的方式。所以,未来的教育公司应该是大规模AI、影视、游戏服务公司,这是我对整个未来教育终局这家公司的肖像描绘,希望作业盒子也能成为这样的公司。

王 鹏 (居理新房 创始人、CEO)

线上企业跟线下企业的本质区别,不在于是开门店还是建网站,而是在于整个企业的经营体系,是通过数据来运营的,还是通过人去判断的。也可以根据这一能力将企业划分为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数据辅助决策,人是决策主体,数据作为参考。第二阶段,数据指导决策,多数人要服从指标和数据的要求。第三阶段,数据自己决策,根据当前情况,智能给出标准和方案。目前居理新房处在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过渡的时期,也是房产行业用数据驱动运营最领先的一家公司,在过去快速增长的三年里,数据应用对居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开启了互联网时代的居理新房,将技术和直营服务深度结合,在提高开发商周转效率,减少成本压力的同时,优化了用户体验。

Honor & Awards

1. 字节跳动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

国家工信部公布了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名单。该项目名单涉及智能控制、智能理解、制造业智能化提升、产业智能升级、民生服务智能化、训练资源服务平台、安全保障体系、标准测试评估体系等方面的布局。

源码成员企业字节跳动的入选是基于分布式机器学习平台的通用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项目。总的来说,本次核心基础项目支持高精度、低成本的智能传感器、人工智能专用芯片的研发以及应用、人工智能开源开发平台建设、满足复杂训练需求的开发计算服务平台等。

2. 字节跳动、Zenjoy获Facebook2018中国出海品牌50强、2018中国移动应用、游戏出海Top 15

Facebook 在上海举办了 2018 Facebook 海外营销峰会并发布了 2018 中国出海品牌 50 强榜单。KPMG 在 2018 年的 7-8 月,针对中国企业出海的四个重点垂直领域——日用消费品、电子商务、移动应用和游戏,在 8 个国家选取了不同性别、年龄、教育程度及收入水平的 2400 名消费者进行调研,并结合 Facebook 效果指标,评选出中国出海品牌 50 强。源码成员企业字节跳动、Zenjoy入选,于此同时,字节跳动获评2018中国移动应用出海Top 15,Zenjoy获评2018中国游戏出海Top 15。

3. 字节跳动、车和家获评2018年中国最具商业价值AI企业百强榜

以“AI赋能,驱动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峰会(CAIS 2018)在南京召开。大会聚焦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当前的发展与未来,也落实到产业的技术、创新、人才培育、商业应用等多个方面进行探讨与交流。

本次峰会上,组委会对当前人工智能行业及场景商业化进行了深入探索,结合既有商业价值、细分领域的发展态势以及产品的创新性等多种维度,发布了“2018中国最具商业价值AI企业百强”榜单,旨在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参考性,促进产行业快速发展。基于AI落地场景,榜单覆盖了包括深度学习、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云服务、AI芯片、大数据智能硬件等领域在内的100家企业,源码成员企业字节跳动、车和家获评此百强榜。

4. 百果园、车和家获评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

2018年度投资界“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风云榜榜单隆重揭晓。作为国内首家投资维度的企业评选,Venture50已陪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走过了十三年,现已成为业内评判高成长企业投资的权威参考标准,更是反映年度最具成长潜力企业的风向标。

此次评选共计5000+初评企业,包括160+机构参与推荐,80+行业媒体、50+政府/园区/行业协会的鼎力支持。在长达6个月的专业评审中,超过500位来自一线活跃机构的评委参与点评。历经初评、复评及线下路演等多个阶段的周密选拔,最终诞生了2018年度“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源码成员企业百果园、车和家上榜。

5. 作业盒子获评中国AI Top 50,是唯一上榜教育领域公司

在天津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布了中国AI 50榜单及相关研究。源码成员企业智能教育科技公司作业盒子与大疆、商汤等50家公司入选,也成为榜单中唯一的教育领域创业公司。

本次年会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围绕人工智能,体验前沿科技。会上发布的中国AI 50榜单收录了中国50家最成功,也最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中国AI企业,为中国日益蓬勃的AI行业提供了详实的、公司层面的独到见解。这份榜单考量了多位因素,研究了1000多家公司,采访了诸多行业专业人士,重审了大量现有的研究和数据,历经数月才最终得以呈现,对国内人工智能行业整体的进行详尽分析。在涉猎领域层面,这50家明星企业大都集中在计算机视觉、语音技术、机器人、自动驾驶、AI芯片等领域,作业盒子是唯一一家智能教育公司。

6. 海风教育、作业盒子获评2018中国教育产业硬(准)独角兽、2018中国教育创新成长30强

由创业黑马主办,i黑马、创业家、火柴盒联合承办的“2018教育产业独角兽峰会”在京举行。会上,《2018中国教育产业硬(准)独角兽榜》正式发布,共有50家教育企业入选。自7月起,经历近2个月,共有74家投资机构参与项目推荐,197家教育企业报名参选,2126618人次参与网络投票。最终50家教育企业脱颖而出,源码成员企业海风教育、作业盒子入选。

由创业邦主办的2018创新中国DEMOCHINA总决赛暨秋季峰会在杭州举行。本次创新中国秋季峰会首度聚焦互联网教育,并开设互联网教育峰会和中国VC投资高峰论坛两大主题论坛,同时颁发2018中国教育创新成长30强榜单。据悉,该榜单由创业邦研究中心对国内200多家互联网教育企业进行了系统调研后,综合企业核心团队实力、发展能力、融资能力、创新能力等多维度指标评选而成,源码成员企业海风教育、作业盒子上榜。

7. 字节跳动、知因智慧获评2018人工智能商业价值Top 100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国际合作大会”在成都举行,本届大会以“智能引领产业升级 合作加速融合共赢”为主题,深度解读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探讨人工智能发展未来。会上公布了“2018人工智能商业价值Top 100榜单”,源码成员企业字节跳动、知因智慧入选。

该榜单由《人工智能》杂志、《机器人产业》杂志联合发布,从技术、应用等务实角度精准评判了人工智能企业及其相关实力,重点在于寻找和鼓励致力于人工智能研究的企业,尤其是那些已经进入实际场景应用,并获得资本市场关注的优质企业。也着重引导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让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更快为产业与普通大众所用。

8. 车300入选2018年大数据硬(准)独角兽榜单

由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主办、鼓楼高新区管委会、鼓楼区发改局(经信局)、创业黑马、i黑马旗下企业服务垂直媒体B2B圈联合承办的“中国独角兽(秋季)峰会”顺利举行,会上公布了“2018年度大数据硬独角兽和准独角兽”榜单。

本次评选,从7月1日开始启动,机构推荐和企业自荐报名相结合,历时两个月的初审、投票、终审,总共有百余个项目报名,投票总数超过48万票。最后,评审团综合网络投票和先进性、创新性、成长性、规模性、持续性五大评价指标,评选出中国大数据硬独角兽20家,中国大数据准独角兽30家,源码成员企业车300入选。

9. 知因智慧获评2018中国创新企业

《经济观察报》第八届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以“智·遇未来”为主题,聚焦新时代下企业的发展方向,整合权威智库,建立科学严谨的评价体系,从战略、人才、领导力、文化、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多维度擢选2018年度最具创新精神的企业。凭借行业领先的科技创新能力,源码成员企业知因智慧入选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创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