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家公司完成融资 4家实现战略升级 2家获评全球顶尖榜单第一 | 码荟志·2月

「融资」

1.核桃编程完成1.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源码成员企业少儿编程项目“核桃编程”宣布已于数月前2018年完成金额为1.2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资本领投,老股东源码资本、XVC跟投。 这是迄今为止“少儿编程”领域A轮融资的最大一笔交易。据悉,核桃编程A轮系列融资总额已超过2亿元人民币。

作为核桃编程A轮领投方,公司董事源码资本何楠表示,“少儿编程市场在过去一年时间中风起云涌,而核桃编程正是其中的先行者。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和产品快速迭代证明了团队的战略眼光和革新能力。源码资本持续看好并支持核桃编程的发展,一起为孩子们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2.运去哪完成数千万美元B2轮融资

2月20日,国内领先的一站式国际物流服务平台“运去哪”宣布,已正式完成数千万美元B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全球知名投资机构Coatue领投,老股东源码资本、DCM、招商局创投跟投,多维海拓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作为国际物流行业的老兵,“运去哪”创始人&CEO周诗豪表示,“除了资本市场,产业链上下游的船公司、港口、海关等等在数字化方面的动作都十分频繁。随着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我们认为,2019年航运业的数字化值得更多的期待。”

「升级」

1. 百果园牵手浪潮云 让天下人享受水果好生活

2月14日,水果连锁品牌百果园与浪潮云ERP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供应链等方面深度合作,在助力百果园上云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让消费者享受更好的服务,吃到更好的水果,“让天下人享受水果好生活”。

作为“水果专营连锁业态”的开创者,自2002年第一家店开业,经过17年深耕经营,百果园把水果店开成连锁店,足迹已遍布全国60多个城市,数量达到3600多家,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知名的水果连锁企业。

2. RiverPay加速占领全球高端百货市场

深耕北美和欧洲市场的新兴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支付宝(AliPay)和微信支付(WeChat Pay)官方授权的合作伙伴——RiverPay Inc. 2月1日公布了与数家全球高端百货集团自去年合作以来的亮眼业绩,并表示在2019年将继续携手中国消费者最为喜爱并常用的移动支付工具 — 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移动支付(银联云闪付APP),全力扩张在高端百货业的商户份额。

目前,RiverPay已与全球百货龙头企业Saks Fifth Avenue、Selfridges & Co.、Hudson’s Bay Company、Holt Renfrew等保持稳固合作关系并不断扩张入驻门店的数量与规模,并预期在今年一季度内宣布与数家欧美主流零售百货集团签约启动全面支付合作。

3. 微脉“互联网+母婴居家护理”为本地居民提供母婴上门护理服务

2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始在包括浙江在内的6省市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

在此之前,微脉携手绍兴市柯桥区妇幼保健院率先试点了“互联网+母婴居家护理”服务,至今已有二十余位孕妈和新生儿接受了上门护理,服务项目包括母乳喂养指导、催乳、新生儿抚触、智力测试等。接下来,微脉还将在台州、金华等地陆续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服务范围也将扩大到失能老人等更多群体。

4. 蜗牛保险联合新华社发起全国“保险知识普及公开课”

2月12日,蜗牛保险联合新华社发起“给全国人民的一堂保险公开课”通过微信微课在全国范围内开讲,旨在帮助更多人了解关于保险的基本常识,让保险回归保障的本质,发挥保险杠杆作用给人民生活提供最大化保障。

为顺应保险消费需求的变化,蜗牛保险发起了面向全国网民的、免费的“保险知识普及全国公开课”。未来,蜗牛保险将会继续坚持“让保险回归保障”的经营理念,持续开办“保险知识普及全国公开课”,以知识分享的方式让更多消费者零成本学习保险知识。

「金句」

美团点评 创始人&CEO 王兴:互联网下半场要把基本功练扎实

在互联网上半场,基本功不太好,还可以靠红利、靠战略、靠资源带动快速发展,但到了下半场,基本功不过关,活下去都很难。从商业历史来看,绝大多数公司的失败不在于没掌握高难度动作,而是基本功出了问题。但是要想练好基本功,并非一日之功,而是一个长期的事情,甚至可以说是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事情。苦练基本功,“苦”是指我们要调整好心态,这不是一个满足新鲜感的事情,甚至可能有些枯燥。我们要努力建立好的机制,让“苦”转化为大家的成就感。“练”是核心,知易行难,看起来简单的动作要重复做反复做,要争取一遍比一遍做得更好。每天提高一点点,只要能坚持,也能产生指数效应,将我们的能力提高一大截。我们要通过苦练基本功,把它内化成为我们组织的能力。把基本功练扎实,我们就能赢99%的事情。

自如 CEO 熊林:人们需要有“感情”的房子

未来租住的房子肯定是有情感有服务的。今后,人们的居住以及社区服务将会进入到万物互联时代,进入到一个智慧化的时代。有“感情”的房子意味着对个性化服务将提出更高更具体以及更智能的要求。这条路很难,挑战也非常大,但我相信机遇更大。相信经过不懈的努力,租房会变得越来越便捷、越来越好。

车和家 创始人&CEO 李想:提高认知的楼层是我人生中最关键的收获

我创业20年经历的五个楼层,每一层的认知回过头来看都是天壤之别,以及无比的幸运。只有到了更高一层,你才可以更好的看到低楼层的问题。一层楼,生为一个普通的人。二层楼,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三层楼,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四层楼,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五层楼,成为一个顶尖的领袖,这是我从2018年才认知到的,我才刚刚开始,还没有任何实际的结果。我们的真实的实力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强,提高认知的楼层是我人生中最关键的收获。

「奖项」

1. 字节跳动获评CB Insights“2019全球人工智能独角兽名单”第一

2 月 14 日,全球知名研究机构CB Insights发布了最新的“全球人工智能独角兽名单”,该名单每年发布一次, 2018 年,共有 17 家AI创业公司的估值达到了 10 亿美元以上,而 2017 年仅为 9 家。字节跳动凭借人工智能创新荣获“2019全球人工智能独角兽名单”榜首。

2. 美团点评获评《Fast Company》杂志“2019年全球50家最具创新力企业”第一

2月20日,美国著名商业杂志《Fast Company》发布“2019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排行榜”,中国公司美团点评首次上榜,并获得第一排名,在去年的排名中,获得冠军的是苹果公司。

《Fast Company》是全球三大商业媒体中唯一倾力关注创新创造的媒体品牌。“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是由30位资深编辑、记者及专家在35个行业的数千家公司中评选出的,被认为是年度商业价值与投资风向标。美团点评凭借“开创性的交易型超级应用”的上榜理由高居榜首,取代去年冠军苹果公司。

3. 字节跳动、自如荣获新华社“最具影响力APP”

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办的第四届“青春中国-最具人气APP推荐活动”2月2日在京启动。本次评选分为网络评选和专家评审两个阶段,从媒体资讯、生活服务、旅游出行、电子商务、汽车服务、学习教育、医疗健康等12个类别中选拔,最终200多个热门APP脱颖而出,角逐六大奖项。今日头条荣获“阅读资讯领域最具影响力APP”,自如荣获“生活服务领域最具影响力APP”。

4. 百果园荣获“2018年中国新零售50强榜”

2月17日,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别发布《2018年中国新零售50强榜》。该榜单根据各家最新估值、营收、利润、网点和用户规模、行业影响力等指标综合评估而定,旨在反映当前国内新零售行业总体发展概况。百果园凭借行业影响力、营收估值等荣获“2018年中国新零售50强榜”。

5. 车300入选“2019年度南京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入库项目”

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同市商务局、财政局组织开展了 2019 年市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入库工作。经组织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信用审查、集体研究等程序筛选,南京市重点关注和培育独角兽企业、汽车大数据头部企业车 300 入选“2019年度南京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入库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