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觉当下,热爱多样,勇往向前,不忘初心|清华-INSEAD EMBA毕业生李以勒在清华经管学院2019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大家好!我是李以勒,来自清华大学和 INSEAD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合办全球 EMBA 项目的 2019 届毕业硕士生。很荣幸能毕业于世界上最好的两所大学。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三个故事。

首先是“觉知当下”。上课的第一天,来自世界各地的 37 位高管齐聚北京。他们来自荷兰、巴基斯坦、法国、埃及、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地。在户外拓展训练中,他们被要求爬过 2 米高的一座墙。除了信仰、信任和共同努力之外,别无他物。我们就是那 37 个人。

爬墙的过程中,我们用双手互相拉扯,互相鼓励,这完全脱离了我们的舒适区。不知何故,当中产生了一种释放效应。那时,我们对前方的道路知之甚少。但是这堵墙,它代表着一股信心,一份希望,使我们相信大家可以共同创造比自身更伟大的事物。我们确实实现了这个梦想。课程让我们不断探索新的视野、挑战自我的信仰。正因为我们能维持一种“觉知当下,上善若水”的心态,我们足以吸收如此多的新知识并且共同成长。我们辩论了各种战略营销理论、打磨了对公司财务管理的认知、研究了创新的人才管理方式。每个专题、每次模拟、每个案例研究都指引着我们成为更好的管理层,更好的领导者。我们领会到工作除了要觉知的做,还更要采用“上善若水”的态度来带领、管理团队。

虽然课程马上要结束,我希望我们能永远保留上课时的那种心态。只有当我们停止追逐阴影时,我们才能开始享受生活中的美好。

第二个故事是“热爱多样, 合璧中西”。在 EMBA 之旅中,我找到了新的力量,扩展界限,开拓了自己的职业道路,成为中国创投业里的第一位“Chief of Staff”,为行业开发了这一条创新的职业道路;并通过实证研究建议了一套关于中国“生态链 VC”的新型学术理论。然而,这并不能充分地反映出我们这全球 EMBA 项目所取得的成就和创造的价值。一些同学会将他们的清华毕业论文引入到制药业务的突破,或用于人工智能对制造业的改造。一些同学提出了国家级的经济政策建议。其他人则担任区域负责人、首席财务官、首席执行官等更重要的角色……我很自豪能与这么多优秀的同学一同毕业。

更重要的是,清华大学和 INSEAD 的 EMBA 项目教会我们体会“东西方相遇”的美丽。在这个中国特许未来技术创新,并且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占据领导地位的时代,我们的 EMBA 项目,在融合管理和创业领域的多元化传统和新颖想法方面,具有更大的价值。

展望未来,让我们作为校友,继续跨界学习、合璧中西:并继续担任“东西方相遇”的大使角色,将清华大学和 INSEAD 的价值观带到我们的工作场所、我们的行业和个人生活中。

这引出了我的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故事,即“勇往向前,不忘初心”。各位教授和EMBA 行政项目组为我们精心设计了这独一无二的全球项目,而我们的家人也给予了我们无限的支持。每位同学,特别是我们的班级代表,共同使我们的经历即难忘也非常有意义。

改变人生的 EMBA 经历培养了我们成为更成熟的领导者 – 拥有自信、领导力量、品格、机智、诚信和修养。现在轮到我们分享学会的认识,砥砺奋进,勇往直前,做对世界有价值的事情。

所以,在此祝福大家(引用 Desiderata “生命之渴求”的诗歌):

“行走于喧嚣与匆忙之中,铭记沉默中蕴藏的安宁。与人为善,而不必趋炎附势。干一行、爱一行,即便职务卑微;商场尔虞我诈,故,谨言慎行;但勿因此忽略善良的存在,总有人为崇高的理想而奋斗,且,生活处处可见英雄事迹。如树木繁星一般,你也是宇宙之子,昂然于斯是你的权利。

我们的课程也许已结束了,但我们的友情、我们的故事仍在继续。当我们分道扬镳,走上人生下一段旅程既将,记得要知觉当下,热爱多样,勇往向前,不忘初心。要做真实的自我。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