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亿月活,品牌如何与B站用户们建立粘性?

通过持续破圈的优质内容与积极的运营策略,B站已经成为拥有1.97亿月活用户的视频内容平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戏称B站为“无限矿业公司”或者是“学习网站”,任何想要学习了解的东西,都可以在这儿找到答案。究竟它有什么样的魔力吸引了如此多年轻受众的喜爱?品牌又该如何通过它与年轻的消费群体建立长线的联系?

日前,源码资本成员企业布鲁可、稿定设计、居理新房、邻几便利店、0305、岚时科技、理想汽车、Ofood、PWU、Scentooze、尚实美妆、Suplay、Vyou、王饱饱、蜗牛保险、玩物得志等消费赛道成员企业CEO及高管来到B站总部,以“入海Z时代,共创新国品”为主题,展开了一场深度了解B站生态的私享会。

分享嘉宾:大栋 哔哩哔哩副总裁、UP主商业化负责人 张溢 哔哩哔哩主站商业中心总监

货架品牌升级为心智品牌

哔哩哔哩副总裁、UP主商业化负责人大栋认为,经历了流量红利和内容红利,今天迎来了创作者红利的时代。B站的公司文化、商业模式、产品研发等等都严格遵循“社区优先”的底层逻辑。

目前月活近2亿的B站用户绝大部分是年轻用人,平均年龄长期稳定在21岁左右,同时B站的创作者数量也在大幅度增加。在用户质量方面, B站的用户留存率奇高。年轻的用户和创作者长时间大量聚集在B站,为想要洞察下一代年轻人消费习惯的国潮品牌提供了绝佳的投放场景。B站凭借UP主的IP效应和内容干货沉淀,视频播放数据自带长尾上升效应,高质量视频生命周期更长,更具投放价值。

哔哩哔哩主站商业中心总监张溢指出,B站大部分内容都是由UP主自己创作的,他们准确把握住了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共情脉搏,形成优质内容的同时加速了粉丝数量的猛涨。B站浓厚的学习氛围也激发了年轻人创作的欲望,用户同UP主互动频繁,粉丝有着超高的黏性。

用跨圈合作让用户和品牌灵魂碰撞

B站特有的这一内容生态,为新生品牌占领用户心智提供了绝佳的投放场景。B站已经形成了平台支撑UP主,UP主信赖平台的良性机制,无论是内容创造各种扶持措施,还是推出花火平台,都是希望更多UP主能够同平台一起成长。

在B站可以通过特别优秀的,还有特别懂中国人的年轻UP主去实现品牌塑造。B站拥有15大分区、7000+核心文化圈层的庞大的兴趣版图,能有效帮助品牌主划定、区分人群,依靠发表兴趣内容找到目标用户。而在每个兴趣板块中,B站都拥有优质的UP主。通过发布相关兴趣的优质内容,这些UP主成为了品牌与用户之间的优质沟通媒介。

王饱饱联合创始人何亚溪说:“王饱饱整个品牌是在2018上线,一开始就同B站UP主合作。可以说,王饱饱就是同B站的UP主一起成长起来的,UP主们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创意内容。”如果新品牌敢于表达自己,愿意主动融合圈层,期望拥抱下一代年轻消费者,B站的UP主们能够用各种奇思妙想的创意,让品牌实现破圈跨界,从而占领年轻人心智,形成强大的品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