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码创业服务2.0:从“两化”到“六全”

2021年12月23日,源码资本在北京举行了「全码力为你」2021创业服务报告会。报告会上正式宣布源码资本投后服务升级为“码力创业服务中心”,并整体阐述了码力创业服务中心的“六全”理念,过百位码荟创业者、投资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继上一次投后服务报告会已过去两年时间,两年的时间里,通过深度理解创业者需求,持续开展并精进创业服务,源码创业服务将此前的“体系化、产品化”的服务体系升级为“六全”的创业服务体系,即全效助攻、全程陪伴、全面服务;全心投入、全员参与、全法支撑

截至目前,源码资本被投企业累计超过了300家,源码向被投企业提供的创业服务次数从2018年的426次增长到2021年的986次,增长率高达132%。2021年累计完成了986次创业服务动作,相比2020年增长了28%,其中44%服务于早期公司(含种子阶段),56%服务于成长期公司,获得高价值度评价的服务占比达到93%。

从“两化”到“六全”

从1.0的“体系化、产品化”到2.0的“六全”经历了两年的时间,经历了洞察、思考、实践的不断循环。

创业者是服务的用户,从用户视角看,全效助攻意味着创业服务要从实际效果出发,为创业者带来快速、准确、有效的服务,助力创业者解决最真切的问题;全程陪伴则是体现在不管公司发展在种子期、早期、成长期成熟期,源码的创业服务从内容、产品和能力都能覆盖;全面服务是指,创业公司的需求是多元的,战略、增长、组织、资源等,不管在哪个领域有需求,创业服务在相关领域都有该领域最优秀的专业人士可以帮忙。

从源码视角看,全心投入是底层发心,源码从一开始就十分重视对创业服务的投入,全心全意帮助创业者,帮助创业者成功。全员参与则意味着,创业服务不仅仅只有创业服务团队,还包含投资、平台、内外部资深专家顾问,以及整个码荟生态都参与到服务中来,实现“人多、人强、人的合作更有效”。全法支撑,则体现了源码资本注重底层思考,讲策略、重实践,用科学的方法提供有效的服务,是“体系化、产品化、线上化”的概括。

从“四横四纵”到“四横十纵”

过去在“体系化、产品化”的服务体系中,源码构建了「四横四纵」服务地图,将创业者的需求分成四大类型,服务方式分成通用的、定制的、补充的、前置的四类解决方案,输出了20+套投后服务产品。

随着被投公司数量增多,阶段,行业广泛等,将原来的「四横四纵」迭代到「四横十纵」,进一步帮助我们全程陪伴&全面服务创业者。在两年时间内,新增到30+创业服务产品。

在新增专业线方面,每建一条专业线,都需要经过半年时间的调研,从需求真实性和供给有效性等方面深入研究,从关键点切入实践并快速迭代,同时广泛寻找这一领域最具优势的专家或团队加入。

例如资本市场方向,创业者希望源码能提供一些IPO方面的指导,公司认为在IPO之路还未清晰的时候寻找匹配的CFO难度较大,且有效性不高,如果源码能提供共享CFO,几家公司一起共用不但效率更高,有很多相关问题就能马上解决。

经过调研确认了创业者对这一领域的需求,源码研发了资本市场系列课,邀请A股、港股、美股资深CFO、投行专家等不同视角的优秀嘉宾深度分享,将这些行业顶尖人才引荐给创业者,在这个过程中,也进一步明确了供给方式,并邀请了王巍加盟,担任合伙人,负责资本市场专业服务的建立,帮助被投企业建设体系化的资本市场能力。

在新增产品方面,每新增一个产品,产品提供方都需要写一个详细的产品说明书,写明产品的应用场景,交付流程,效果评估等,更好的帮助创业者理解、调用产品。例如早期公关这一产品,源码创业服务团队发现很多公司在早期阶段对于如何对公众发声这件事很纠结,怎么说,用什么方式,什么渠道,说到什么程度都是困扰他们的问题。经过内部反复讨论、探索尝试,决定用视频这个形式,首先为早期公司提供对外输出的方法论框架,其次协助他们输出和优化内容,然后配合视频采访和传播,帮助他们打响早期公关第一枪,之后会将过程中的素材和记录以及传播效果全部交付给公司完成闭环。

30多套产品中每一个产品背后都有很多故事,从洞察需求、深度思考、提供和打磨产品、效果评价以及快速迭代,这都是科学提供服务的体现。

有一家机器人赛道To B公司,源码投它的时候已经是成长期,有千人规模,他使用了组织咨询、定向招聘、危机公关这些广泛受成长期企业欢迎的产品,同时也使用了债权融资产品,负责债权融资的专业人士帮助他们成功融到了债权资金。

再例如,有一家消费赛道To C公司,源码从种子期就已进入提供服务,在种子阶段,源码提供了业务方向研讨、渠道资源、创业新手包产品;当公司进入早期阶段之后,他则用到码脑、市场资源、融资支持、政策解读、定向招聘产品;公司进入成长期,他很自然找源码提供组织咨询、战略研讨、PA策略、危机公关等产品,这是一家公司的例子,也是陪伴创业者成长的过程。

创业服务BP和线上化

源码创业服务强调全员参与:人多,人强,人的合作更有效。在人的合作更有效上我们做了很多思考和探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探索成果就是创业服务BP(以下简称创服BP)。创服BP是源码和创业者的连接器和助推器,是源码创服的IP,是创业者身边的小助理。很多创业者已经养成习惯,有需求找创服BP,他们会第一时间联系创服BP帮助他们连接专业资源解决问题。

如果说创服BP是对创业服务组织的创新和优化,那么“线上化”就是“全法支撑”的基础设施,体现在工作流程线上化、创业内容线上化。

线上化使得源码创服的服务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创业服务从需求收集到需求确认、需求执行,再到需求完结的整个过程,全部都在线上完成,被服务的创业者可以在线上实时查看服务进度,给出服务评价。

同时,随着服务的增加,创业服务知识的积累也日渐强大,在线上平台积累了超过70万字的精编课程内容、100篇以上的深度好文、200位以上的CEO朋友圈。这些宝贵的创业经验积累,将让更多创业者能够获益,也体现了知识和经验的传承。

不仅要看到创业的痛点, 更要看到创业的high点。源码创业服务团队持续做的事情就是去理解创业者,理解他的远大的梦想和当下的挑战,理解他清晨的乐观和夜晚的孤独,理解他的如履薄冰,也理解到他的永不言弃。

因为有了对创业者精神的同频共振,才有了“全心”的投入和随时的陪伴。希望陪伴创业者去成为那个变化,为创业者创造价值,共同成长、彼此成就。

从“两化”进阶到“六全”,“投后服务”焕新为“创业服务”。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说:“‌未来几年,我们已经‌‌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码力创业服务中心会是各位创业者最靠谱的‘战友’,我们将继续和坚韧敢为的创业者一道‌‌不负时代,不负使命。”